揭开抗菌迷雾 环保建材消费全攻略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1-5 来源: 佛山陶瓷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瓷砖、卫浴产品市场出现了抗菌热,各个品牌纷纷推出抗菌概念产品,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
    瓷砖、卫浴产品市场出现了抗菌热,各个品牌纷纷推出抗菌概念产品,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据介绍,在陶瓷釉料内添加银系、二氧化钛光催化系、稀土复合系等抗菌剂可以产生明显的抑制细菌的作用。目前市场上销售一种易洁瓷砖,将纳米技术运用于瓷砖表层,可以在污物溅落时,减少其与瓷砖的接触面积,清洁更方便。
    消费提示:抗菌陶瓷产品国家尚没有出台相关标准,抗菌瓷砖、洁具的抗菌性能须经过严格的实验测试,而一般中小企业尚不具备完善的抗菌实验条件。易洁产品可以通过水流通过纳米易洁瓷砖的形态来分辨,如果呈水珠状流下,则是真易洁瓷砖,而如果水大片流下则是普通的瓷砖。
    健康地板
    健康地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地板呢?据地板专家介绍,真正的健康地板,除了要符合e0级国际健康标准外,同时还必须具备高效广谱的抗菌功能。
    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以及国际健康标准。健康地板必须符合甲醛释放限量平均值≤0.5毫克/升的e0级标准。e0级是国际最高家居健康标准,需要生产厂家具有相当的实力。目前e0级健康地板已经成为强化木地板消费的主流。
    具有抗菌功能。这类地板能够通过在地板表面或内部添加抗菌材料产生抗菌、抑菌、防霉、净化空气、除油污等功效。
    配件也要达到健康指标。通常,地板配件如踢脚线使用的都是e2健康等级,其有害物质释放是e0级踢脚线的10倍。另外,粘合剂(胶水)也应该是无甲醛的健康胶水。因此,地板配件的健康指标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家居健康水平。选用符合e0级健康标准的踢脚线、无甲醛胶水是健康消费的更高层次。
    绿色涂料
    专家指出,评判涂料是否是真正的绿色涂料,须注意三大要点。
    一要看涂料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是否有由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证书。二要看清楚产品的质量合格检测报告,尤其是质检报告上的voc含量。
    voc是可挥发性有害物质的简称,当居室中的voc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并会伤害人的肝脏、肾脏和神经系统。国家标准中,voc限量为每升不超过200克,较好的涂料在每升100克以下,真正环保健康的涂料接近于零。
    三是在购买时注意品牌,最好选取知名大企业生产的产品。还要观察铁桶的接缝处有无锈蚀、渗漏现象注意铁桶上的标识是否齐全进口产品还要看有无中文说明。
    整体厨房
    目前整体厨房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一方面是因为板材不环保导致空气质量的污染,另外一方面是油漆散发的气味引起人身体不适,所以专家建议在选择上还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板材污染
    目前市场上整体厨房的板材主要是密度板和刨花板。相对来说密度板更环保些,但是这也要看密度板的等级,必须要符合国家人造板检测的标准。
    要点:虽然整体厨房都是现场拼装的,但是背板通常使用的是单面板,这种板材的等级一般都比较低,容易引起甲醛超标。还有抽屉板也有类似的问题,要格外注意。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