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口乍暖还寒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20 来源: 信息时报 评论 0 条

    “触底回暖”是本届秋交会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但信息时报记者多方采访参展企业获悉,那些自称有两位数增长的企业,仅为少数的几个行业佼佼者。从家电出口整体状况来看,仍在低谷苦苦挣扎。
    几乎所有的受访企业都表示,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新兴市场成为我国家电出口的主要支撑点,俄罗斯、拉美、中东、非洲等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出口份额,欧洲市场的回暖至少还要2~3年。
    家电出口回暖不明显
    格力海外销售公司助理总经理欧阳俊昨天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格力的出口将实现20%的增长;江苏春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高元甲也对记者说,春兰出口预期比去年同期增长20%~30%。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1864亿美元的出口数据创下历史最高单月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9%。
    而更多受访的参展企业,比如万和、格兰仕以及星星集团等数家出口商对出口并不乐观,他们均表示今年若能维持不下跌已经不错。家电出口商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部经理李文健就表示,在行业整体性下滑背景下,预计2012年全年增幅也就在零左右。而在外需疲软和成本高压下,微波炉等出口商品的平均净利润水平当前只有3%~5%。
    本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对成交额的预计是“不乐观”。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也认为,今年外贸形势严峻“超乎预期”,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外需的严重不足、外贸企业成本的上升等。
    对此,欧阳俊表示,格力出口已数年连续两位数增长,但格力的增长不能代表行业的趋势,行业大环境越是艰难,商户越是选格力。高元甲也直言,春兰出口增长是基于多年来打下来的“客户基础”,从行业角度来看,回暖迹象并不明显。
    新兴市场靠中高端产品
    “欧洲市场今年下跌了至少20%”,格力欧阳俊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新兴市场的大幅增长成为支持格力全年增长20%的动力,拉美、中东、非洲等都是主要的出口地,从前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市场,如今大概只占百分之十几的份额。
    中国冷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其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在广交会现场也表示,传统市场中只有美国市场在缓慢转好,欧洲市场今年的降幅仍然超过20%,中日因钓鱼岛争端,使公司开拓日本市场的计划也暂时搁置,因此企业是在靠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来弥补传统市场的萎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志高空调在亚洲(中国以外的市场)、非洲的出口分别增长了30.4%和284.6%,格兰仕在美洲的出口同比增长达 30%。值得一提的是,拉美、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对产品包括节能、环保的要求也非常高,因此我国家电出口这些地区的仍然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目前,印度、巴西等国都在对能效进行升级,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并不是想当然的以量为主,而仍然是对企业创新、技术等综合实力的比拼。
    后市出口价看涨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出口企业会否以降价来刺激出口?对此,春兰高元甲表示,出口价格只与原材料价格和人民币汇率有关,只有这两大因素会牵动出口价格出现波动,目前出口价格企稳,波动很小。
    而格力欧阳俊则向记者表示,现阶段如果谁降价,谁就会很被动,因为现在定的合同,往往是数个月后才实施,“从价格走势来看,即便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有跌,但按近期的趋势又在回涨,再加上国际汇率波动也很可能再次带动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些都会引起成本的增加,弄不好就造成亏损”。
    事实上,部分家电企业已小幅上提了出口报价,更多的企业则是在需求低迷的现实下不敢贸然涨价。
    相关报道
    国务院采取措施促出口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本月15~16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广州调研外贸工作,分别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和推动会展业发展座谈会,并考察了第112届广交会部分展馆。
    陈德铭表示,针对外贸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贸结构的政策措施。根据9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质检部门免收四季度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海关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以及海关监管手续费。
    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商务部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通知》,扩大了对小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在出口退税方面,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局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海关积极推进分类通关、无纸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由于实行了各种有利措施,有出口企业表示,虽然出口退税上调等更为强力的措施未见兑现,但财税系统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加速了企业的资金流转,国家质检总局的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用的举措,可以节省约1%的出口成本。另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继续增加覆盖面,也有利于企业在新兴市场的拓展。http://news.51zsjc.com/more.asp?class=7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