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装饰材料暗中藏铅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厦门晚报 智慧 评论 0 条

       近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国儿童健康保健中心共同开展的室内环境铅污染检测调查活动正式在北京开始。

       近年来,儿童以及成人铅中毒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新课题。调查显示,国内25%左右儿童血铅水平超过100微克/升铅损伤标准。目前发现,由装修材料直接带来的铅污染越来越严重,对于看似洁净的PVC管、色彩缤纷的涂料、颜色鲜艳的墙纸等等外观美丽的装饰材料更要警惕,千万别把污染带进家庭。

       含铅PVC管污染饮水

       研究发现,铅污染进入人体的渠道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饮水和食物的口入,另一方面是通过污染的空气由呼吸道吸入。

       除了一些含铅高的食品以外,自来水中的铅污染不可忽视。不久前,美国华盛顿发生的自来水铅污染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家庭或者小区装修使用了不合格的自来水管道,会直接导致水中的铅污染。

v目前,在PVC塑料水管中发现了铅污染的问题。主要来自广泛用于PVC塑料给水管中的热稳定剂铅盐,里面含有的重金属铅会在管道中会析出,直接造成饮用水的污染。目前含有铅盐的塑料给水管已经被世界各国列入禁铅的主要材料,国家建设部门已经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限制使用用铅盐做稳定剂的PVC塑料管材、管件。到今年10月1日,将在规定的范围内全面停止使用。如果使用了含铅的塑料自来水管道,会直接导致水中的铅污染。

       室内空气铅含量高

       环境中的铅污染还来自于空气,特别是室内空气,一些家庭和公共场所的装修中大量使用的含有重金属的各种颜色油漆和涂料,房间里的各种装饰用品,临近公路的住宅在通风中进入室内的汽车尾气,甚至还有一些工厂排放的废气进入室内,都可能造成室内空气中的铅污染。

       据英国某室内卫生调查组织的调查发现,住宅内空气中平均含铅量比公园土壤高出1倍。专家分析,室内空气中的铅污染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家庭装饰装修材料。许多建材如木器涂料、内墙涂料、有颜色的木家具和壁纸,包括近年来流行的一些PVC塑料材料中都含有铅,铅盐及镉、铬氧化物、铅黄、铅白、红丹等是生产塑料、颜料、油漆、涂料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一些家庭喜欢把房间装饰得五颜六色,更容易造成房间空气里的铅污染。研究发现,含铅油漆为目前儿童体内含铅最主要的原因,居住于铅污染住房内的儿童,其血铅水平明显高于居住于无铅污染住房内的儿童。

       二、室内装饰工程施工。装饰装修施工工人在进行室内装饰工程中,如果材料中含有铅等重金属,在房屋粉刷、装修或油漆烤铲过程中,就会有大量含铅粉尘扩散。

       三、室内某些装饰品或生活用品。涂有色彩的玩具,印有彩色画的图书、陶瓷等均含有铅。

       四、来自于室外空气。据测定,城市汽车来往频繁的马路边,空气中铅的含量超过国家允许的标准。工厂排放的废气进入室内,也会造成室内空气中的铅污染。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