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醒:家具认证无“绿色环保”名目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5 来源: 珠江商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今年国庆期间,记者在各大家具商场看到,不少市民都趁着长假购买家具。记者发现,在不少商场里,很多商家向顾客推荐产品时,都会介绍这个产品是绿色环保产品,这个产品得到了什么认证。但经过记者调查,这些认证的权威性却值得质疑。

    今年国庆期间,记者在各大家具商场看到,不少市民都趁着长假购买家具。记者发现,在不少商场里,很多商家向顾客推荐产品时,都会介绍这个产品是绿色环保产品,这个产品得到了什么认证。但经过记者调查,这些认证的权威性却值得质疑。

    家具认证并无“绿色环保”名目

    周女士在一家商店里看中了一套布艺沙发,而且店主推荐说这是环保家具,还获得了“绿色环保”认证。为此,她就买下了这套沙发。但搬回家中后发现,沙发质量不是很理想,而且时间长了异味很重。后来经过查询,该沙发上的“绿色环保”认证原来不是出自权威机构。

    据了解,目前,家具市场吹起一阵“绿色环保认证”之风,市场上出现各种认证,有“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国名优产品”等等,而这些认证的认证机构却不是合乎资质的认证机构。

    有关质检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家具的认证中虽然有家具“环保产品”认证,但是由于对家具“绿色程度”的描述和量化特征还不十分明确,也没有公认的权威定义,因此并没有“绿色环保”的认证名目。而根据目前我国的家具环保产品认证模式,家具的产品认证必须包括检验环节,所以没有经过任何检验就可以拿到的环保认证证书,肯定属于假冒。企业获得认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没有经过国家批准的非认证机构发出认证书属于扰乱市场的行为,一旦发现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而家具企业也应当加强假证的防范意识和质量保证意识,杜绝假冒,因此造成对消费者的欺骗同样需要负上相关的法律责任。

    企业要慎防掉进绿色认证骗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企业对自己获得的“绿色”认证也是一知半解,个别企业甚至是因为觉得这个所谓的“绿色”认证容易搞到手,对外宣传效果也好,才申请的。

    对此,记者从有关质监部门了解到,如今家具行业出现了较多不符合资质的认证机构发出的认证证书。一些没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办理“绿色环保”认证根本不需要任何审查,只要花钱就能拿到。实际上,广东省内有资质的产品认证机构只有2家。因此,企业应当慎防“绿色环保”认证陷阱。

    据了解,我国对设立认证机构的规定十分严格,认证机构的设立应当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并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后方可从事批准范围内的认证活动。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282家认证机构获得认可,其中产品认证35家,广东省内有资质的产品认证机构有2家,其中只有一家有家具认证资质,就是广州中诚标志认证中心(由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创办),另外还有两家外地的认证机构有家具产品认证资质,分别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标认证中心,他们在广东也设有办事处。协会和商会不属于认证机构,没权批准设立认证机构。获准认证机构的资质以及认可范围等事项可以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官方网站上查询。

    针对这种绿色认证满天飞的现象,斯帝罗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企业重视绿色环保的宣传,但往往忽视了产品的质量把关,而要提高消费者对家具的环保信心,关键还是要在实际生产中落实,包括原材料到产品加工乃至售后服务等。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