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装修超标”的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1-21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评论 0 条

    今年年初,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启动了“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行动,环保达标率仅为22%,着实令人担忧。为啥污染特别严重?专家说,主要原因一是在原材料的把关上消费者的环保经验相对缺乏,二是九成人不重视环保性检测,这种疏忽造成了没有最终将有毒材料挡在门外。
    正如消协和专家说的一样“着实令人担忧”,但将装修污染的责任归咎于消费者缺乏材料把关经验,归咎于消费者不重视环保性检测是很不公平的。房屋装修过程中存在的污染问题大家有目共睹,也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而且这个问题今后也不见得就能杜绝的了。关键的是我们应把责怪的板子打在谁身上。
    首先,老百姓缺乏环保经验很正常,他们又不是全才:吃饭能看出地沟油,买菜能看出农药残留,买奶粉能看出三聚氰胺,买药品能看出添加了违禁成分……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对于购买的材料的看不出问题,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他们就是一大耳朵的老百姓,肉眼凡胎的,就连有些专家还要借助于现代化的设备和仪器,才可以检测出污染物的装修材料把不好关,岂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在材料的选购和把关上他们自然是“低能儿”,但是我们的有关部门的专家是“高智商”的,这样的事情由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担当起来会更好。
    第二,说老百姓不重视环保检测有点冤枉了大伙。谁不想拥有一个空气清新、安全舒适的家,只不过是眼下有多少有关部门为老百姓提供了这样的服务,你总不能要求老百姓搞个简单的装修还要购买一批检测设备吧,这个自然是行不通的,不说资金不允许吧,技术上也过不了关呀,不能为了搞个装修再参加一个月的“房屋装修污染设备使用培训班”吧。当然,有专家会说可以请检测公司帮助检测。可这些检测公司大多都是市场运作的,检测是需要不少费用的,面对一笔不小的检测费用和繁琐的程序,老百姓的精力也来不了。很多人购房、装修已经是耗尽了几十年的收入,拿出“检测的这点小钱”对于有的家庭来说也是力不从心了。于是大家明明知道材料有可能有点问题,也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能提供免费的检测点,用我们的火眼金睛帮助市民把把材料的关口岂不是更好。
    第三,没能将有毒材料拒之门外绝不能把责任归咎于老百姓的疏忽,如果真要将这样的问题归咎于“疏忽”的话,我想说是我们的有关部门“疏忽了”,是我们的市场监管者“疏忽了”。我们要换个角度来看这一个问题。我们如岂信誓旦旦、苦口婆心的提醒消费者把“有毒材料拒之门外”,为什么就不能将这些有毒材料拒之于流通市场之外呢?如果我们的质检、工商、消协、物价、行业协会都能充分发挥作用,把好企业生产关,把好市场流通关,把好商家销售关,这些有毒的材料压根就没能进入市场,就没能取得“合格证”,就没有得到“三年免检”的优厚待遇的话,这样的有毒装修材料还会有坑害消费者的机会吗?
    有力的、到位的、无漏洞的监管关口的前移,才是纯洁市场的真正法宝。
    不能一发现了问题,就将罪过算到普通百姓的头上。板子打在消费者身上,就像写文章一样,实在是“文不对题”。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