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拓产业链谋突围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8 来源: 北京商报 评论 0 条

    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近日增设了8000平方米的灯饰博览中心,集美家居大红门店在原有卖场架构基础上引入15万平方米的皮革城。随着“金九银十”家居市场黄金季节即将过去,京城家居卖场除了延续之前主动出击组织营销活动外,还纷纷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范围,以拓展产业链的形式谋求突围。
    红星美凯龙开设灯饰博览中心
    国庆节前夕,一座集灯饰著名品牌于一身的现代化灯饰博览中心在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落户。这是灯饰品牌首次在家居卖场开设专营区,也是红星美凯龙创立26年来第一次为灯饰产品开辟专属领地。
    记者注意到,8000平方米的灯饰博览中心内,以中式风格为主营的阿尼玛,以高档欧式水晶灯、吸顶灯为主打的欧雅特,以节能环保为特色的飞利浦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并且大多以厂家直营店示人。据悉,为了营造这样一个幽雅的灯饰产品购物环境,红星美凯龙一方面在招商时严格把关,优中选优,另一方面为了打造品味十足的灯饰风格,还改造了全部电缆和购物通道。
    对于为何会打造这样一座在传统综合卖场并不鲜见的高档灯具市场,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常务副总经理孙然表示,目前北城尚无完善的高档灯具市场,而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又毗邻现代奥运核心区,是全国各界精英汇集地,周围有数十个商务中心楼盘崛起,消费空间巨大。“这里有着高达100亿元的潜在市场,让灯饰真正成为家居卖场里的主角,也有助于吸引高端消费人群。”
    红星美凯龙副总裁、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也表示:“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看重软装修,而灯饰是家居建材消费中最有潜力的,现有传统灯饰城整体经营品类比较单一,灯饰、家居、建材整合在一起的模式将会更适合未来灯具的经营。”
    南集美扩建超大面积皮革城
    与北红星发挥自身优势进行经营品类扩展相比,集美家居大红门店则更善于借助外力,拉来合作伙伴实现产业链的延伸。记者在集美家居大红门店看到,这里原有经营建材的6号、7号馆已经易主,取而代之的是将于10月26日开业的世贸天地(北京)国际皮革城。
    皮革城分为一期、二期,建筑面积共15万平方米,目前正准备开业的8万平方米的一期已进入装修尾声。
    据悉,皮革城是由在百荣、北方世贸鞋城等商场参股的浙江温州商人开办,耗资近1亿元,将集美家居原来的6号、7号建材馆租下。其中经营的皮革产品包括美国、丹麦、荷兰等国际皮革精品。为了打造集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皮革城,皮革城一期与二期之间还开设了购物超市,与之前在皮革城东侧建立的汉庭快捷酒店、四海名流会所、瑶台涮肉等食宿场所共同搭建起全方位购物平台。
    家居卖场和皮革城看似没有关联,但北京国际皮革城招商部总经理钱明对此有着独特的解析:“集美本身和我们是配套系统,因为来集美买家居的大多是有房或是有公司的人,经济上较为宽裕,而皮革城本身的产品也非常高档,贵至十几万元,最便宜的也要几千元,我们利用集美在北京南部的名气,与之形成宣传及渠道的互惠,共同带动大红门商圈的市场发展。”
    延伸产业链谋求经营突围
    2012年以来,受房产调控影响,家居行业经营颇为吃力,一些超大面积的家居卖场将资源重新配置,引入与家居相关的产品,扩大产业链,缓解家居经营的压力,并通过业态的互补带来新的商机。
    红星美凯龙此次开设灯饰博览中心,一方面是基于北五环店拥有较大的场地,另一方面也是看中北京北部缺少大型灯饰专业集散地的商机,更重要的是,引入灯具灯饰产品,使过去单纯经营家具、建材的红星美凯龙扩大了客源,从前期家装到后期装饰,实现了一站式购齐。
    集美家居的整合则不仅限于皮革城。南集美这个总体量达30万平方米的卖场,单纯经营家居建材有些单调,引入多业态,使其成为一个综合性购物集散地,在相互的客流带动中,会获得更好的生意。
    据悉,随着皮革城的装修进入尾声,集美原6号和7号馆的建材产品现已全部移到今年初建成的8号国际建材流通中心,并结合1号馆与某网站就合作的网店和电器卖场、2号馆欧美精品家居馆、3号馆按摩器材城、4号馆红木楼、5号馆中央家具馆,共同形成集美家居大红门店更清晰的经营架构。
    正如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所说,在任何市场形势下,企业都必须创新求变,主动调整应对市场竞争,比被市场驱赶着做被动调整要有效得多。红星美凯龙和集美家居的主动求变,给家居行业带来的将是谋求全新经营模式突围的新尝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