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来气温骤降 家居装修“三防”需谨记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评论 0 条

    近日,随着气温骤降,冬季已悄无声息的到来,而刚刚拿到新家钥匙的人们,在装修问题上可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普遍认为,冬季不宜装修,其实冬季不能装修的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消费者只要做好“三防”,冬季照样可以装饰出优质工程。
    冬季天冷防冻
    冬天气温较低,刮腻子、贴瓷砖等如受冻,就会出现突起问题,直接降低与墙面的粘接度,影响工程质量。因此在冬季施工过程中,防冻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根据热涨冷缩的原理,冬季装修时门缝不宜太小,以免夏天膨胀使门发紧,不能开关自如。冬季铺装木地板也要注重这个问题,适当将地板缝留大一些,这样就可以避免夏季到来气温升高后地板起鼓。对于没有供暖的房间,装修过程中要注重随时测量温度,达不到装修规定温度要求的时,要采取保暖措施,施工现场开窗户也要在窗外温度较高时打开,并注重时间不宜过长。对于已经供暖的房间,较高的温度对施工是有利的,但要注重作业面失水过快而造成干裂的问题,要注重室内的湿度调节。
    冬季防有害气体
    一般新装修的房子,消费者不要急忙入住。尤其是在冬季,由于窗户不易长时间打开,导致很多有毒有害气体滞留室内,影响人体健康。除了延长入住时间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养花或在房间放置一盆清水的办法去除有害气体。至于目前市场上的甲醛等吸收仪器或药物,有一定的作用,但消费者也不能有完全依靠的心理,因为材料中有害物质的释放有一定的时间要求。

    冬天要防干裂
    北方冬季气候特点就是风大干燥,这样的天气极易造成板材和墙面等出现裂缝。因此在装修过程中,首先要做好材料的保养和存放工作。除在运输过程中注重防护外,材料运到家后,暂时不使用的,不要将包装拆开,并按不同材料存放要求分别保存。饰面板等重要材料,要及时除尘,有必要的还要刷清漆封底。装饰面板存放要保持平放,不能立存,防潮的同时,还要防干裂,防起翘。具体方法是地面上先垫一张平直的厚板,将饰面板码放整洁,再在上面放一张厚板,板质轻的还要压一些重的物体。这样存放的板材一般不轻易变形走样。
    冬季装修墙面很容易出现干裂等现象,这主要是失水不均造成的,在家装中是常见现象。一般装修公司采用的办法,是在墙面上贴牛皮纸或豆包布,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对于因不同材质冷缩系数不同而出现裂缝的情况,施工人员可以采取预留缝的办法进行防治。如冬季进行石膏板吊顶,板与板及板与墙之间,要事先留出约20厘米左右的预留缝,然后再用嵌缝腻子或贴牛皮纸,再用腻子刮平即可。对于粘石膏线时出现的裂缝,施工人员也可采取留施工缝的办法,缝隙约半厘米即可,再用添有乳胶的石膏粉抹平,也可防止石膏线开裂。
    如今的生活忙碌而紧张,一个温暖的家能给人带来放松和休闲时光,牢记“三防”,家庭装修变得轻松而惬意。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