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家居卖场遇冷 脱困唯有双向转移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8 来源: 羊城晚报 评论 0 条

    今年,全球最大的建材家居零售商美国家得宝关闭了在中国的7家大型卖场,此前英国百安居也将中国区的门店由高峰时的60多家减至40家左右;内资卖场也不好过,有着10多年历史的北京“八方龙”灯饰城转做花鸟市场,红星美凯龙在广州琶洲的旗舰店开始撤场。统计显示,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7792亿元,同比下降6.84%。
    十一黄金周本该是建材家居市场的消费旺季,今年却有些冷清,加上前期扩张过猛,部分建材家居卖场陆续关门,商户也不断要求退租,一场行业的洗牌运动正在展开。究其原因,一是楼市限购抑制了部分投资性需求,二是刚性需求在反弹的房价和从严的调控面前,不少人持观望态度。
    遇冷的建材家居卖场,与房地产调控有关,但这并不是全部,盲目扩张以及电商分流,才是行业陷入困境的真正推手。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建材家居卖场已经规模过剩了,如西部某中心城市,主城区人口700万左右,卖场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已明显过剩。但在销售额下滑的同时,新开店的规模却越来越大———运营商有个小算盘:商业地产不像住宅受到调控,即使家居卖场做不好还可以转干别的。问题是,建材家居已是最基本的需求,这个都做不好转型又怎能成功?
    电子商务的分流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前的结婚主力军是80、90后,在首次置业时开始选择更简便的装修方式,电商平台有了很大的发展机会,随着家居产品的标准化,未来分流作用愈发明显,家得宝正在与中国领先的电商平台接洽。
    运营商加紧突围,向二三线城市扩张成为一种选择———一线城市的布局已近乎饱和。与此同时,转移目标客户是更大的变革,保障房建设是很大的蛋糕,商品房开发也越来越倾向于精装房和成品房,从中分得一杯羹的家居卖场数量很少,究其原因,家居卖场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模式与建筑商的需求不符。在面向散客时,家居卖场大都靠收取商户的租金过日子,而面向集体客户,要求他们建立自己的分销系统和物流系统,如果适应这种转变,家居卖场就能在城镇化进程获得发展的空间。http://www.51zsjc.com/jc/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