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行业受益内部管控 地产调控影响较小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 0 条

    房地产行业入冬已是不争的事实,A股市场上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亦是一片凄风苦雨,而装饰工程行业却一枝独秀,5家已上市龙头企业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瑞和股份、洪涛股份和正在IPO排队的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中期整体业绩增长均在40%以上,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也超预期,在哀鸿遍野的A股市场显得格外扎眼。
    调控影响较小
    装饰工程行业是随着房地产热潮兴起和快速成长的朝阳产业。目前A股5家装饰工程类公司中,除了广田股份主要业务为住宅装修,受调控影响较大,其他4家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均为公共建筑装修或公装幕墙。
    东莞证券建筑行业研究员张芳玲称,与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不同,目前公共建筑装饰仍持续高景气。中信建投研报也认为,酒店、剧院、交通枢纽等高端公装市场,基本不受地产调控的影响。
    “国家对地产的调控,对装饰行业来说还是有影响的。比较直接的是住宅精装修,对公司影响比较小。因为金螳螂主要还是做公装,住装这块不是很大。”金螳螂董秘戴轶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亚厦股份证券投资部一位经理也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份以来,国家房地产实施了持续严厉的调控,受此影响,公司住宅精装修项目的工程进度和收款速度有所放慢。但公司下半年起就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目前公司公共建筑装饰和幕墙新签订单占比3/4左右,有效地规避了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经营风险。”
    除了新的增量市场,建筑在使用一定年限后还需要重新装修,还有存量市场,行业具有乘数效应和市场需求可持续的特点。“不过,就我们观察来看,中国市场上增量部分为主,存量市场为辅。”戴轶钧说,“目前过多关注存量市场的意义不大。”
    回款压力偏大
    装饰工程行业很早就是充分竞争行业,市场容量非常大,装饰工程企业面临巨大的市场机会。
    数据显示,5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等多项指标均表现较好,毛利率保持高位。5家上市公司毛利率在13%~17%之间,且均呈现上升趋势。
    在存货周转率、资产周转率等营运能力指标方面,五家公司表现均高于行业均值,金螳螂存货周转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66倍。亚厦股份、洪涛股份、瑞和股份和广田股份在公开资料中也将公司经营业绩向好的重要原因归结为成本费用控制的当。
    戴铁均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各家公司对资金都有比较大的需求,但是由于经营模式不同,各家融资特点还有所不同。“以金螳螂为例,上市之后长期采取内部挖钱的方式,资金对金螳螂来说,公司不是放在首位的,还是把管理和人才放在首位的。”
    但是,受经济大环境所累,装饰工程企业有较高的回款压力。应收账款占比较大是建筑装饰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前述五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都在0.9到1.3之间,明显低于行业水平。
    “业主支付风险较高,地方政府类业主出现支付危机”也频繁地出现在近期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中。作为房地产的上游行业,地产调控会影响装饰工程的订单和收入确认进度。“装饰工程行业对资金需求大,因为行业集中度不高,上市公司具有融资渠道,在规模扩张和市场份额方面占据优势,但是资金链也是其风险所在。”一位业内人士称。
    “金螳螂回款压力还是在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没有达到需要预警的程度。”戴轶钧对记者称,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较低,说明管理还是有待提高的。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