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居卖场经营惨淡:跑马圈地同质扩张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7 来源: 天津日报 评论 0 条

    刚刚过去的被称作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并没有给家居卖场带来惊喜。遇上最长黄金周,本市各大家居卖场促销一浪高过一浪,从送金条到送奔驰轿车,促销力度远远大于传统零售百货和家电卖场,但客流、销售额都难言乐观。天津家居市场商会秘书长曹莉云说,前几天本市一家洋品牌家居企业关门(装修效果图)在业内震动很大但并不意外,家居市场竞争太惨烈了。人们总是说家居市场面临洗牌,其实洗牌已在进行,并且是加速度。
    饱和 饱和 饱到严重过剩
    周末,记者去本市几家知名家居卖场调查采访,每家卖场店面都是门可罗雀,有的店面顾客还不如促销人员多。一位沙发(装修效果图)促销员说:一天见不到几个顾客,来了一个顾客即使明知道他只是来看看,也会拼命拉住推销自己的产品,太寂寞了。
    市场总量没有增加,卖场规模却成倍增长,尚未入冬,家居卖场的老总们却已体味着市场的寒冬。
    8月30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公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显示,2012年1月到6月,全国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大幅回落25.2个百分点,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到6月累计销售额达到5539.3亿元,同比下降7.66%,这也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的增速下滑。曹莉云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天津家居销售也呈整体下滑、局部持平态势。天津市家居市场商会会长李庆云说,楼市在调控,建材家居市场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与其背道而驰,知名家居企业急速扩张。保守地估计,本市规模家居卖场已超过240万平方米,这些卖场大多是近几年开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天津家居市场是否趋于饱和,各大卖场的负责人看法不一,但都意识到当前市场不容乐观。居然之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文琳君认为,虽然从当前看天津家居市场趋于饱和,但从远景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普通市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家居市场容量还很大。但更多大型家居卖场负责人认为,目前已不是饱和,而是严重过剩,过剩的结果就是洗牌。其实外地家居企业早已洗牌,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关门的大型家居卖场就达8家,几乎都是知名家居企业。
    亏损 亏损 亏到心头流血
    动辄八九万平方米的经营规模,这些卖场赚钱吗?加宜家居董事长滕贵锦说:“6000万元、1亿元,这看似天文的数字,一些家居企业在天津一个店面一年就能赔掉这么多。市场状况好时,赚钱比较容易,所以这么多企业进来。但现在情形大变,最起码几年内乐观不起来,最后能活下来的也遍体鳞伤。”
    欧亚达家居天津分公司企划营销总监窦明远说,家居企业在单店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仍在撑着,主要是看好天津家居市场,进入天津也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两三年前甚至五六年前就规划布局。
    销售额在下降,水电及人力成本却每年递增,广告促销投入猛涨,而店铺租金却不增反降。天津欧派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志亮说,由于这几年家居企业都是全国布局,他们和各生产商销售商都是捆绑式合作,也就是说天津市有二十家家居大卖场,欧派就有二十家门店,以一家20万元的装潢费投入就是四百多万元,每店还要有人力成本、水电租金,再加上卖场搞活动让生产商让利等,在销售总额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建材商进店越多利润越少,家居卖场为吸引品牌建材商入场,就不断降低店铺租金,赢利几乎不可能。
    硬撑 硬撑 撑到你死我活
    租店、招商、出租,赢利模式单一,亏损在家居业内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但即使这样,这些家居企业仍在疯狂扩张。滕贵锦说,天津本土企业出于对市场前景的考量,采取稳妥发展的模式。每一个进军天津的家居卖场都对天津充满信心,都希望仰仗雄厚资本通过对市场终端的充分抢占来逼垮对手。
    文琳君说,家居企业进入天津都有长远规划,不在乎也不能在乎一时的得失。天津每年有大量外来人口入津,大量商品房、保障房、二手房入市,居然之家相信其在天津的前景。
    李庆云认为,楼市调整,家居市场包括高中低端都受到影响,但家居市场饱和主要是指这些定位于中高端客户群的大卖场。他们业态相同,从经营商品、消费目标群,到促销手段和服务项目都没有差异,同质化非常严重,洗牌是必然的。
    窦明远说,船大难掉头,家居卖场难以轻言退出,大多是用甲店赢利来补乙店亏损,甚至有的家居企业只是为提升其地产项目,用地产赚来的钱来支撑家居亏损。总而言之,家居企业如果在经营模式不做改变的情况下,拼的只有资本,谁有资本,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tj.51zsjc.com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