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家居落户杭城终敲定 市场竞争格局将改变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7 来源: 人民网 评论 0 条

    喊了几年 “狼来了”,这次,“狼真的来了”。上周,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和宜家(IKEA)在2012西博会杭州国际投资合作大会上签订合作意向书,标志着宜家家居正式落户余杭。目前,选址已基本确定在乔司区块,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如不出意外,几年后,杭州人就能在家门口逛宜家了。
    宜家二度入杭终成行
    宜家进杭州的消息,早在2008年就已经被报道。杭州也很早就列入宜家的考察计划,其在杭州的商场选址已经进行了6年。2008年10月,杭州滨江区政府和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并将宜家的落户地址选在了滨江区江南大道以南,时代大道以西区块。这意味着,宜家将入驻杭州滨江区,并声称建造办公、购物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体建筑,其中宜家商场预计2010年左右建成,购物中心2013年左右建成。
    但到了2009年底,宜家方面表示,将暂停落户计划。对于暂停落户的原因,宜家方面也一直没有透露。
    不过,时隔2年多之后,宜家二度入杭的大门再次打开。“宜家在杭州开店的时机已经很成熟。”宜家亚太区一位负责人透露,由于宜家的发展模式,往往是不是选择在城市的中心,且需要交通便利。同时是买下而不是租用一大块区域,独立投资开发,长期持有、自主管理,“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选择。”
    余杭区的相关负责人则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宜家在全球的影响力有目共睹,现在的年轻人去北京、上海,都会选择去宜家购买家居用品。相信未来几年,杭州市民的购买力还会持续增强,他们也将尽快推进宜家项目顺利建设尽早开业。
    对于此次宜家落户杭州的选址,尽管宜家和杭州市政府都还没有公布,但也有相关报道披露,此次宜家的选址可能在余杭区的乔司区块。资料显示,9月12日,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上,公示了一宗家居城地块的规划,该地块位于乔司绕城高速公路与杭海路交叉的西北角,用地面积4.559公顷,根据选址论证报告,拟设定用地性质为商业设施用地,规划为“家居城”。
    目前,这一地块的公示已经结束,将于近期进行招标。
    杭州家居市场格局或受冲击
    宜家每到一个城市,几乎都会对当地的家居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目前杭州的建材家居市场竞争激烈,甚至可以说已经日趋饱和,包括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第六空间家居集团、红星美凯龙家居、欧亚达家居都已经在杭州开出了多家门店,同质化的竞争也非常明显。
    宜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严格的成本控制,能够让其牢牢占据中端的家居市场,宜家一直有着众多的拥趸,随着宜家在杭州的落地,对于很多杭州家居卖场也将是一种新的挑战。
    杭州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副总经理吴晟认为,尽管杭州已经有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第六空间家居集团、红星美凯龙家居、欧亚达家居、百安居等众多家居品牌,但市场并不成熟。
    “宜家的进入将使杭州家居市场透明度进一步加大,价格竞争更为规范,商家在竞争中更注重产品品质。”吴晟表示,新时代家居已经在密切关注宜家的落户进入,希望与其相互配合,形成业态的互补。
    坚持高端的品牌定位的第六空间家居则认为,宜家对于杭州的高端家居市场并不会构成直接的威胁。第六空间的负责人表示,宜家和高端家居市场的客户群体不同,宜家主要吸引的是“钱少、房小”的市民,尤其是以“刚需”为主的年轻人市场,实际上并不会对高端的家居市场产生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受到宜家冲击最大的,应该是百安居等建材“大超市”这种形式为主的市场。百安居采用的是大量供应商通过采购链进行整合的方式,而宜家更为强势,早在产品设计、生产之前就会根据消费目标群体来量身“定制”,因此在生产、定价方面明确,对于消费者而言性价比更高,在供应链上的整合力度更大。
    “几年前百安居、红星美凯龙相继进入杭州,行业如临大敌,大喊‘狼来了’。”怡和装饰总经理杜宇告诉导报记者,每一次有家居市场“大牌”进驻杭州,总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大洗牌又将开始,然而从这几年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些国际化一线品牌的进驻,其实对于杭州家居市场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其实,‘狼来了’并没有那么可怕。”杜宇表示,此次宜家再度传出消息落地杭州,其实对于杭州本土家居市场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就市场而言,宜家属于中端的家居卖场,他们销售的商品以较高的性价比为主。这也能刺激部分中低端家居专业市场尽快转型升级,从这层意义上来讲,宜家落户杭州利大于弊。”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