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房屋渐成香饽饽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9-12-16 来源: 新京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今后,市民买到的房子,可能会像汽车一样,由不同的房屋构件在工地中“组装”而成
    今后,市民买到的房子,可能会像汽车一样,由不同的房屋构件在工地中“组装”而成。昨日,北京首个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万科中粮假日风景B3和B4号楼竣工。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推广低能耗、低污染的住宅产业化方式,计划明年有5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在土地招标中就明确要求开发商采用这种方式。
    住宅产业化,形象地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房屋的外墙、楼梯、阳台隔板等构件都是在工厂生产完毕,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成为整体。住宅产业化后,能使建筑垃圾减少约83%,施工周期能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在制订相关政策,“可能会在土地招标中就明确要求开发商采用这种方式。今年的计划已经落实到项目,2011年计划将达到100万平方米。”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万科将在2014年全部实行住宅产业化。
    王石表示,目前商品房大都为毛坯房,业主自己找小装修公司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要比精装修的房子多2吨。对于今后的商品房是否将要求一律精装修,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逐渐提高精装修的比例,“不过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可能也会拿出一些土地,在招标时就要求开发商精装修。”
    ■ 背景
   住宅产业化在日本、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起步较早,且产业化程度较高。例如住宅产业化最发达的国家瑞典,80%的住宅采用以通用部件为基础的住宅通用体系;美国人住宅用构件的标准化、商品化程度几乎达到100%。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