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掀开历史篇章 奥运后中国设计观察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0-24 来源: 新浪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奥运会,让中国在全世界的面前展现了超凡的组织能力和博大精深的中国艺术与文化。奥运会,中国成功地面向世界表现了自我,表现了善意。
盛世掀开历史篇章奥运后中国设计观察
图为 奥运后中国设计观察
    奥运会,让中国在全世界的面前展现了超凡的组织能力和博大精深的中国艺术与文化。奥运会,中国成功地面向世界表现了自我,表现了善意。
    这些,和设计有什么关系?
    我们既可以说干系不大,更应该说影响深远。从起点来说,干系不大,从目标来说,影响深远。奥运会创造的是一个平台,现在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必须要从品质和价值观的角度,投入更多细致、持久的努力,让这个平台承载起全球化过程中的“中国梦”。这就好大家在这段时间目睹的股票市场,“信心”是导致市场起伏的根本原因,如果信心产生缺失,再成熟的体系也无法延续。对于中国的能力,全世界都没有任何疑虑,无论是对宏观还是微观的事物,这个国度都能将耐心与细致发挥到极至。但是,人们的记忆刷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奥运会和问题牛奶在现在传播的推动下都已经变得非常遥远,但事实上,这些事情没有消失,需要付出的代价、时间与努力永远是均衡的。
    西方人总是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奥运会的辉煌展现了中国最精彩的一面,这个精彩背后的变化再神速也必须是渐进的,尤其是质变的发生,变化,都是微妙而又隐性的。
    这里我们不妨对比一下韩国的历程,我本人在汉城生活了6年的时间,和三星,LG等品牌进行过紧密的合作。十年之后,这些品牌已经成长成为全球品牌,在很多国家人们甚至不知道他们是韩国品牌。其实很多国家的人不知道诺基亚真正的国籍,这个新造的词一度被误认为来自日本,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个创办于1865年,以造纸起家的芬兰公司。
    中国呢?未来的中国设计会将中国品牌带到怎样的高度?这取决于中国企业塑造品牌的能力,更取决于中国如何正确地看待全球化。
    一方面,中国必须给正在成型的全球文化注入新的语言,这种注入是一种具有普世意义的积极的文化贡献,而另一方面,又必须要寻找保护并突出在血液中延续了5000年的独特的文化基因。文化其实一直就藏在我们的身体里。我的一个女儿就是中国孩子,她做的很多事情都带着中国文化的影子,和我对她的教育毫无关系。
    世界大同与文化万千没有矛盾。世界与文化的交融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密切过,生活在现代世界的人需要在同一时间地点理解、欣赏很多完全不同的事物并学会驾御他们。
    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区分什么文化是属于全球文化的范畴,哪些又是本土的文化方式。本土的文化显现在一个地方日常的生活起居待人接物之间,一件瓷器,一个鸟笼,喧闹的小商品市场,这些强烈的地方符号激发着来自其他地方的人的好奇与参与。而全球的文化则隐含在正在形成的众多规则,这种规则让我们感到塌实,安全。好比一个MP3和一个鸟笼从造型上来说没有任何本质的关联,但是拥有MP3的人同样可以选择欣赏中国民乐或者爵士。在这个地球村,每一个人都要争取给这个全球化的体系做点贡献,无论是本土的,还是全球化的。
    对于那些为这个时代年轻人制造居所的企业来说,真正体会并了解新一代的需求与愿景着实不易,因为这些需求与愿景往往是含蓄的,将他们表达翻译并实现出来,是极大的成功与荣耀。这也许就是奥运之后中国设计从表及里,从形式到内容到价值最值得努力的方向吧。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