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橱气味一年多不散 家具消费存误区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8 来源: 上海晨报 评论 0 条

    五斗橱家具买回家放了一年半,仍然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尽管做了消味处理,仍不能消除异味,放进去的衣服也“近墨者黑”。昨天,洪女士向晨报热线反映了这件烦恼事。最终,店方在晨报的介入下答应退货。记者从市家具行业协会了解到,根据去年新修订的三项行业新规,家具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出售的家具必须注明原料材质。同时消费者对于家具异味的处理尚存在误区。    

    千元五斗橱如同摆设    

    洪女士告诉记者,去年5月,她在共和新路好美家建材超市内看中了富曼轩的一个五斗橱,原价1000元,经讨价还价后以950元价格成交。“我付钱后没拿到发票,对方称这个价格是没有发票的,只给了一张保修单和一张家具说明书。”洪女士回忆道,当售货员将家具送上门后,她就觉得这个五斗橱气味太重,让人受不了。她将这个情况反映到富曼轩,对方却表示这是杉木气味,时间长了就会散去的,然而过了几个月,气味仍然存在。在洪女士要求下,店方随后请来甲醛处理热线,对五斗橱做了消味处理。    

    “做了甲醛处理后,处理人员表示要过1年才能使用,但是现在1年都过去了,这个橱子的气味还是难闻,衣服也被染上了相同的气味。”洪女士诉苦道,现在这个五斗橱已被废弃。“找店方负责人要求解决,对方先是说可以退货,条件是要我付处理甲醛的费用,但不告诉我退货地址,最后干脆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店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明了情况后,对方表示可以作退货处理。   

    行业新规要求注明材质    

    记者昨日从市家具行业协会获悉,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从去年10月开始,行业协会对家具“三包”规则、标注规则以及“文明公约”三项家具行业规则进行了重新修订。三包规则明确规定,生产者、销售者要依照“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负责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服务。生产者、销售者要妥善处理消费者的查询、投诉事件,不得互相推诿。    

    根据标注规则,出售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产品使用说明书,必须对木家具用材的标注作出明确规定,除红木类家具按国家标准标识标注外,其他材质类家具,应当标注材料常用名,附标注材料来源产地。然而,在洪女士拿到的家具说明书上,原木材料一栏中为空白,并未注明所用材质。    

    [特别提醒]    

    消味未必就是甲醛处理    

    目前消费者对家具散发气味的情况在认识和处理上还存在误区。不少消费者认为家具散发气味就是甲醛作祟,因此一律对家具进行甲醛处理,其实不尽然。    

    市家具协会专业人士表示,家具有气味首先要看材质,如果是原木材料的家具,其气味应该是木头本身的气味,如松木、檀木等,这些木材的气味大多对人体无害,时间长了便会变淡,不用特别处理。

    甲醛气味一般存在于合成材料的家具,浓度过大对人体存在危害,有必要进行处理。对于洪女士购买的所谓“杉木”五斗橱,他推断并不是杉木家具,而是合成材料,因为杉木本身没有浓烈气味的。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