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后遗症”秋季装修五步走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6 来源: 新京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有经验的人常常认为秋季适合装修,因为在这个季节里,绝大多数的商家会有促销活动。但记者调查发现越是装修旺季越有许多需要提前准备的事宜,并且特定季节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随着天气日渐凉爽,北京装修市场上的传统旺季即将来临。有经验的人常常认为这个季节适合装修,因为在这个季节里,绝大多数的商家会有促销活动。但记者调查发现越是装修旺季越有许多需要提前准备的事宜,并且特定季节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装修前,业主要摸清家具及卫浴产品的价格及流行趋势等

    【装修前准备】

  步骤一 制定初步装修方案

  在去市场前,首先要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装修方案,因为市场上的产品成千上万,适合自己家的也不计其数,要做到有的放矢,必须有一个计划。比如,要了解各家庭成员的喜好,要确定装修的档次,喜欢什么样的风格。这个时候,可以多关注一些家居类报纸或杂志,看看自己喜欢的卫浴洁具、建材产品等。

  步骤二 提前做好装修预算

  俗话说,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装修是个无底洞,多少钱也能填进去,所以在准备装修前一定要做好预算。比如对大项的开支如地板、卫浴产品、家具、家电等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而定。此外,预算不仅是各种材料花费的大概估算,还包括室内一些装饰品的预算。所以,在了解市场行情后,一定要有稍微详细的预算。

  步骤三 摸清材料家具质量价格

  装修是一件非常琐碎的事儿,装修过程中需要了解的材料就不下数十种,如沙子、水泥、电线、水管、龙头、地漏、地板、瓷砖、乳胶漆、泥子、木工板、龙骨等等,而且每种材料又有多种品牌可供选择。同类产品,高档和低档的价格差异较大,而且质量、性能差异也比较大。即使有些材料不需要自己去购买,但也至少要了解基本知识,或者到市场上去看看,了解品牌,比较优劣。

  此外,要知道当前实木家具的价格,及板式家具的行情,特别要摸清自己所喜欢的家具价格,以及家具风格和流行趋势等。

  步骤四 初选装饰公司及建材市场

  这是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步了,消费者要选择装饰公司、卖场、建材超市等。其中包括收集近期家装公司广告,了解近期的促销措施;收集优秀的装饰公司资料,并且要收集有劣迹行为的装饰公司黑名单,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在建材市场方面,必须弄清楚每一家卖场或超市的具体位置,并且搞清楚各类市场的主要经营范围,尽可能多地了解市场的促销活动。

  还需要积极地向朋友、亲戚、邻居、同事和专家打听或咨询市场中的产品行情,并关注媒体评价较高的品牌产品。

  步骤五 准备逛建材市场的工具

  由于旺季建材市场的客流比较多,准备去逛建材市场、超市或家具专卖店的时候,需要准备一些工具,如一把卷尺,可以随时测量,做到心中有数;一张居室户型图,可以随时拿出来对比,或者让卖场的导购帮忙确定要买的产品最适合放在居室的哪个位置;还需要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能够随时把材料规格、型号、价格记录下来,以便进行对比。

  另外,最好带上一个数码相机,在能够拍照的地方,尽可能多地拍下自己喜欢的风格和装饰,以便回家后研究借鉴。

    秋季装修预防“后遗症”

  【症状诊断】

  秋天气候干燥,木质板材不易返潮,涂料、油漆也比较容易干,因此人们都说秋天最适合装修,但北京异常干燥的天气同样也会给装修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果处理不好,会出现装修后遗症。

  症状一 壁纸壁布开裂变形

  很多业主都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刚贴时间不久的壁纸或壁布在被风吹过以后,开始出现局部鼓包、翘起,甚至开裂、脱落。

  专家策略:补水+阴干

  圣象壁纸资深工程师屈朝旭指出,秋季装修不仅要给壁纸“补水”,还要让壁纸或壁布自然阴干。秋季装修时,壁纸、壁布在铺贴前一定要先放在水中浸透充分,然后再刷胶铺贴。铺好后,也不能像夏季一样大开门窗,让墙面迅速干透。因为这样做极易让刚铺贴好的壁纸被过堂风吹干,从而失水变形。因此,在秋季贴好壁纸、壁布后,业主需要关闭门窗1至2天,等待墙面自然阴干。

  症状二 木料出现裂纹

  秋天空气干燥,如果没有进行适当的处理,木料表面会出现细小裂纹。用作收边的木线会出现收缩现象。

  专家策略:封油处理

秋季装修应对木料进行封油处理,否则木料表面会因水分流失出现裂纹

  阔达装饰工程师杨光强指出,在秋季装修时,业主应该将运抵现场的木材放置在通风处,并对价值较高的木料进行封油处理,否则木料表面会因水分迅速流失而出现细小裂纹。用作收边的木线为实木质地,含水率比饰面板高,在加工完成后,也要尽快将表面封油,如果木线内的水分丢失,会出现收缩现象,还可能影响到饰面板的外观。

  症状三 多次返修不见效

  木地板收缩、板缝加大、不同材质接口处开缝……很多夏季刚刚做完的装修工程,一进入秋季都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反复修补均不见效。

  专家策略:暂缓修补

  北京圣象木业有限公司服务中心资深工程师余保国指出,春、夏季节已装修好的房间进入秋季后,可能由于干燥且气温变化频繁,材料收缩造成裂痕与缝隙,这些季节原因造成的问题可以进行修补,但最好不要马上修补,如果水分继续挥发,墙面仍有可能继续开裂。所以,在秋季返修时不要着急,应等到来年春季,经四季冷暖温差明显变化,开裂和变形问题不再发展以后,再进行一次性修补。

  【注意事项】

  防火

  北京秋季气候干燥、多风,是火灾多发期。室内装修使用易燃易爆材料较多,更易引起火灾。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隐患,要督促和配合施工人员进行规范操作,保持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减少易燃物品在室内的存在量,避免将油漆、稀料等放置阳面房间,应放置在阴面的房间,油漆与木材分区存放。

  防变形

  材料进场后应按类别整齐排放,板材应该平放防止发生变形现象,饰面板应在进入施工现场后表面刷一至两遍清漆处理,防止因气候过于干燥板材内水分挥发过快造成饰面板表面细小开裂现象。同时饰面板应面对面对压放在一起,并在上面放上大芯板等将饰面板压平,因饰面板在3mm左右较薄,防止因板材内水分挥发过快造成饰面板起翘。

    经验者说

    仓促装修得不偿失

  ●贺文军,银行职员

  前年我9月中旬一拿到新房钥匙,就迫不及待装修了,结果忽略了许多准备工作,到现在还后悔。比如,我没有和施工方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施工方案,也没有预先筹划一下买什么样的材料。结果开始装修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能安心做其他的事,工长三天两头地催我买这买那,弄得很狼狈,不但出现了返工、换料等被动局面,而且预算也大大地超支。本想趁着装修旺季,高高兴兴地早点装修完成,结果延误了工期,还多花了钱。  

  急赶活会影响质量

  ●赵璐璐,网站编辑

  另外,都说秋季装修好,但我就觉得这个季节装修并不好。因为秋季装修的人特别多,工程队往往着急赶活、抢工程,这样就会忽略了工程质量。这个季节,绝对不会担心工人磨洋工、拖工期,只会觉得工人干活比较快。其实我觉得现在季节对工程的影响并不像从前那么强烈了,有的时候在淡季装修,可能还会享受到比旺季更有保障的质量和品质呢。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