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行业一片惨淡,富安娜垫底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21-11-4 来源: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家纺行业一片惨淡,富安娜垫底。
  时值三季报披露期,罗莱生活(13.190, 0.12, 0.92%)(002293)、水星家纺(15.300, 0.09, 0.59%)(603365)、富安娜(002327)、孚日股份(4.000, -0.03, -0.74%)(002083)财报相继公布,家纺行业的盈利状况也能窥见其中一角。
 
  从净利润来看,罗莱生活以2.09亿元居于首位,而孚日股份则0.79亿元排名垫底;富安娜虽然排名靠前,但是同比增长仅0.08%,几乎原地踏步。
 
  几大家纺企业之间的净利润差距明显拉开,首尾相差近2倍。
 
  孚日股份除了净利润垫底,负债率在四家企业中排名却是最高,且短期借款为22.71亿元,远超其他三家企业短债之和。
 
  从现金流来看,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下降最快,并且为-1.47亿元。
 
  孚日股份净利“垫底”
 
  从已披露三季度报企业来看,富安娜、水星家纺、孚日股份、罗莱生活在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增长。但从净利润来看,罗莱生活居于首位,孚日股份排在末位。富安娜虽然排名靠前,但是增速几乎原地踏步。
 
  今年第三季度,罗莱生活营收为14.72亿元,同比增加8.97%,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加6.96%;今年前三季度,罗莱生活营收39.99亿元,同比增加22.77%。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增加35.54%。
 
  从净利润来看,紧随罗莱生活其后的是富安娜。今年第三季度,富安娜营收6.81亿元,同比增加13.77%,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微增0.08%,净利润几乎停滞不前,甚至扣非净利润出现下滑,今年第三季度,罗莱生活扣非净利润为0.96亿元,同比下降1.07%。
 
  相比于罗莱生活和富安娜,水星家纺净利润增速最高,但数额低于罗莱生活和富安娜,在1亿元以下。今年第三季度,水星家纺营收为8.37亿元,同比增加11.77%,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增加10.18%;今年前三季度,水星家纺营收为24.56亿元,同比增加28.23%,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加44.43%。
 
  与水星家纺类似,孚日股份的净利润也在1亿元以下,且排名垫底。今年第三季度,孚日股份的营收为13.00亿元,同比增加4.12%,净利润为0.79亿元,同比增加2.70%;今年前三季度,孚日股份的营收为37.51亿元,同比增加14.62%,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增加10.72%。
 
  不难发现,水星家纺和孚日股份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与罗莱生活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相近。
 
  不过,虽然孚日股份净利润排名垫底,但其在去年同期,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财报显示,孚日股份2020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为0.77亿元,同比下降33.61%。水星家纺的净利润也在2020年第三季度下滑,2020年第三季度,水星家纺的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下降2.5%。
 
  相比于孚日股份与水星家纺,罗莱生活净利润虽然居于首位,但是增速却在放缓。2020年第三季度,罗莱生活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增加29.25%。富安娜净利润增速也在放缓,2020年第三季度,富安娜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加18.02%。
 
  从整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四家净利润排名没有变化。
 
  三家现金流下降,水星家纺为负
 
  从四家的现金流来看,罗莱生活、孚日股份、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在下降,且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为负,仅富安娜的经营现金流增长。孚日股份以4.49亿元的经营现金流居于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富安娜的经营现金流为1.10亿元,同比增加14.91%。相比于富安娜,罗莱生活、孚日股份、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均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罗莱生活的经营现金流为3.06亿元,同比下降34.20%,孚日股份的经营现金流为4.49亿元,同比下降24.37%。
 
  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不仅下降,并且为负。今年前三季度,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为-1.47亿元,同比下降63917.91%。并且相比于今年上半年,这一下降幅度在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水星家纺的经营现金流为-3526.31万元,同比下降65.22%。
 
  对于经营现金流的大幅度下降,水星家纺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采购备货付现及费用付现增加,及上年同期金额较小所致。
 
  不过,乐居财经发现,水星家纺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均在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水星家纺的应收账款为2.28亿元,同比增加9.6%,预付款项为1.17亿元,同比增加25.81%,应付账款为2.66亿元,同比增加9.5%,预收款项为17.50万元,去年同期为“0”。
 
  孚日股份22.71亿元短债居首
 
  从负债来看,孚日股份负债率最高,但是处于下滑趋势,罗莱生活、水星家纺、富安娜负债率在增加。
 
  细分来看,孚日股份短期借款最高。今年前三季度,孚日股份的短期借款为22.71亿元,同比下降37.90%。虽然短期借款在减少,但仍高于货币资金。今年前三季度,孚日股份的货币资金为7.56亿元。从这一方面看,孚日股份的资金缺口为15亿左右。
 
  罗莱生活的短期借款明显低于孚日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罗莱生活的短期借款为2.03亿元,同比增加178.08%。同期,罗莱生活的货币资金为15.30亿元,明显高于短期借款。
 
  而水星家纺与富安娜的短期借款均为“0”,货币资金分别为6.25亿元、1.60亿元。
 
  负债率上,今年前三季度,孚日股份的负债率为52.50%,去年同期则为59.58%,负债率在改善。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