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三英”围殴阿里,总局出手禁止“二选一”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9-11-6 来源: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腾讯三英”围殴阿里,总局出手禁止“二选一”。
  “双11”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突然出手。11月5日,召集京东、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唯品会等20多家电商平台企业,在阿里巴巴大本营杭州开会。总局对硝烟弥漫的电商大战各路豪强进行窗口指导,是否能火速起到效果,还需要观察。
 
  总局主管领导再次定调,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是《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行为,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所谓二选一,对于商家就是,要么选阿里,要么选其他平台,必须站队。
 
  国家市场总局此时出手还有背景。京东此前在北京高院起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索赔10亿元。9月12日,京东提出申请,请求通知唯品会、拼多多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9月26日,唯品会及拼多多同时向北京高院递交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诉讼。
 
  除司法层面施压,口水战不断,各大厂商广告铺天盖地,看似线上也是备足弹药,但各种烧脑式立减方案却测试剁手党智商,“二选一”对中小商家立场进行考验。
 
  每年电商业最具规模的促销季——“双11”,即将在一周后迎来高潮。“双11”本来是天猫所打造,现在成为全电商盛典。京东、唯品会、拼多多三家主流电商在阿里巴巴好日子即将到来之际,对阿里巴巴展开“围殴”,除了在线销售大战外,还开辟了司法层面的第二战场。
 
  众所周知,京东、拼多多和唯品会都与一家公司有关,即腾讯。腾讯是三家公司重要股东,是拼多多、唯品会第二大股东,并且是京东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腾讯大约持股京东超过18%,持股拼多多超过17%,持股唯品会大约9%。与此同时,京东也持股唯品会股权大约6%。以腾讯为轴心,三家电商自然形成大同盟。
 
  截至11月6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市值为3.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腾讯系“电商三杰”拼多多市值为3547亿元,京东市值为3373亿元,唯品会市值为543亿元,腾讯三大电商市值总和为7463亿元,但只有阿里巴巴总市值大约23%,不到1/4。
 
  但这不能因此认为,腾讯系电商毫无机会,实际上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下沉战略已经打开新天地,三强力出一孔,爆发力也不容小视。
 
  且不论美团也是腾讯系公司;而苏宁易购则是阿里系公司。就腾讯系三大电商总市值超过7400亿元,对决阿里巴巴总市值33200亿元,累计就是超过4万亿元之战!就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而言,这也是继2010年腾讯和360公司之间的“二选一”大战后,互联网行业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一次“二选一”战役。
 
  当当李国庆和俞渝互撕;电商大战硝烟弥漫,总局出手,看似非常热闹,但对于“剁手党”来说,面对考验智商的电商促销方案,也许内心最希望看到的是: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