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家具厂环评审批未通过擅自开工抵制查处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5-12-1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南通一家具厂环评审批未通过擅自开工抵制查处。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润花园业主最近向记者反映说,去年12月份,在他们居住的小区对面,新开了一家名叫一德木业的红木家具厂,该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却擅自加工生产红木家具,小区周边的空气也因此受到影响。居民投诉多次,当地环保局也数次查处,但该厂就是不停工。
 
  【环评审批未通过 任性开工居民遭殃】
 
  居民告诉记者,该厂没有来之前,小区周边的空气一直不错,自从该厂在小区附近建成生产后,人们发现这里的空气不如以前了。一位业主说,因为空气污染,他要忍受口干、喉咙沙哑的困扰。
 
  由于该厂距离小区最近的距离只有三十多米,很多居民担心空气会因此受到污染。一位细心的业主上网搜索了一下红木家具生产带来的污染,主要集中在噪音、粉尘、油漆三个方面。
 
  根据环保法相关规定,具有污染的企业如果开开办在群众的小区附近,要经过环评,在做环评之前还需要作社会稳评。很显然,这种社会稳评在当地业主中肯定是通不过的。
 
  【三番五次被查处 暗中加工拒不停产】
 
  稳评通不过,环保部门就不能对环评进行审批。但令人奇怪的是,该厂不仅偷偷建了起来,而且还开工生产了。敲开一德木业的大门,记者看到,厂房内的工人正在赶制各种红木家具组件,大量的红木板材、四处散落的粉尘,散发出阵阵刺鼻的味道。
 
  关起门来暗中加工,对于该厂无视环保的做法,很多居民感到不满并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举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朝晖表示,执法部门先后下达了两个通知,一个是工厂停止建设,第二是要求对方停止生产。
 
  【抵制查处拒签字 违法生产何时是头】
 
  虽然环保部门多次前来查处,但该厂却一直没有停止生产。环保部门不仅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敦促企业停止建设,同时在10月27号和11月9号,先后对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处罚决定,该企业在60日的行政复议期间,应停止违法生产,但该企业却始终无视执法部门的检查,并且对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拒绝签字。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朝晖表示,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也遭遇到尴尬,因为这家企业一直不停产,老百姓以为是他们环保部门不作为。其实,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有一个过程,另外被处罚者也会有一个申诉的过程,如果这些时间段都已经过了,企业已经执行的话,到时候将会联合法院强制执行。
 
  南通市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单靠环保部门这一块其实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即便是再多的环保处罚,如果厂家非要生产,他们也是无可奈何的。
 
  环保部门表示,由于目前正在行政复议期间,如果该企业不停止生产,那么行政复议到期后,环保部门将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编后】目前,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再次召集了该企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就群众反映该厂的污染问题进行研究,该企业下步是否搬迁,还是在完善治污设施并最终稳评和环评的情况下继续生产,各方仍在他讨论,但不论结果如何,身为企业,首先应守法经营,像这种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就擅自生产,并且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做法,靠单一的部门去执法,或许真的有不少限制。但是,既然违法事实明确,当地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借助多部门联合,依照法定程序来查处,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家具厂继续污染下去吧?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