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要装修的注意:浙江78家地板企业甲醛释放量数据大全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5-10-28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家里要装修的注意:浙江78家地板企业甲醛释放量数据大全。

    甲醛释放量是木板行业最敏感、消费者最关注的安全性指标。10月27日上午,由浙江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地板协会主办的2015年实木复合地板质量比对结果通报新闻发布在嘉兴召开,全省77家生产企业向社会公开发布实木复合地板关键指标的实测数据,接受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监督。
 
    为了不断强化质量监管新模式,积极探索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新举措,寓监管于服务,浙江省质监局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开展质量比对活动。通过2013年实施实木复合地板质量比对,极大地推动了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科技创新,全省78家地板企业首次承诺、自亮产品质量家底,获得社会好评。
 
    据介绍,今年的质量比对共抽查了全省77家生产企业的77批次产品,产品全部合格,抽查合格率100%,主要是对实木复合地板主要质量、安全性能指标进行严格的检测,涉及甲醛释放量、浸渍剥离、表面漆膜耐磨性、漆膜附着力、耐冷热循环等5个关键指标。
 
    考虑到消费市场需求以及产品实际使用的功能要求,本次质量比对还增添不少新项目,例如增加了对甲醛释放量9-11L干燥器法检测评价其安全性;通过增加循环次数、延长试验时间来评价浸渍剥离,即胶合性能的优劣;增加漆膜表面耐磨转数以评定漆膜表面耐磨性,改变了传统的漆膜磨耗值评判法;根据消费需求,增加耐冷热循环指标评估产品能否满足地采暖环境使用等。
 
    此外,本次质量比对也是GB/T 18103-2013《实木复合地板》新标准实施后的首次专项监督抽查,也是对浙江省实木复合地板产品适应新标准的一次全面检验。
 
    为寻找生产与流通、省内与省外产品间差距,在杭州佳好佳、新时代等市场流通领域随机购买了20个的省内知名品牌和11个省外品牌进行同等条件的检测试验。
 
    比对结果显示,浙江省大中型企业品质处优,部分中型企业产品质量比2013年有了较大提升;流通领域购买的省内外产品质量不分伯仲。
 
    甲醛释放量是行业最敏感、消费者最关注的安全性指标。生产领域中参加比对的77批次产品中,有40批次即52%的产品甲醛释放量达到E0级水平(≤0.5mg/L),其中有15批产品即20%的产品达到日本JIS A1460标准的F★★★★(≤0.3mg/L)限量要求。流通领域中省内20批产品中有10批次(占50%)甲醛释放量≤0.5mg/L;省外11批产品有5批次(占45.5%)甲醛释放量≤0.5 mg/L。同时,分别有2批次、1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0.3mg/L。总的来看,甲醛释放量总体走低,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浸渍剥离指标是反映实木复合地板胶层耐(热)水浸渍和低温干燥(高于常温)的交变能力。本次参加比对的77批次生产企业产品所有试件均无剥离现象,全部达到Ⅰ级水平,而2013年质量比对中有23%的产品为Ⅳ级,即存在2个以上试件有胶层剥离(剥离长度在10~25mm之间或1个试件剥离长度大于25mm),形成了显明的对比。通过增加试验循环次数,来考核实木复合地板的浸渍剥离(胶合性能)情况,是对产品胶层的破坏性检验,可比较并反映产品的使用寿命。本次质量比对产品最长能承受5次循环,最短为2次循环。
 
    表面耐磨性能反映了实木复合地板的油漆涂饰质量,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通常而言,磨耗值越小、耐磨转数越高,耐磨性能就越好。反之,漆膜耐磨性能差。比对是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检测产品表面漆膜的抗磨性,即至漆膜磨透时的耐磨转数来评价抗磨程度的一种方法。本次质量比对的省内生产产品磨耗值处于0.01g/100r~0.12g/100r之间,其中:29%的产品磨耗值≤0.05g/100r,50%的产品磨耗值≤0.08g/100r。而耐磨转数,最大值为1550r,最小值为100r,两者相差10倍之多。有28%的产品耐磨转数达到划分标准的Ⅰ级≥800r,与2013年质量比对相比较,达到Ⅰ级≥800r产品提高了14%(2013年为14%)。
 
    漆膜附着力是衡量漆膜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漆膜附着力的好坏与油漆质量、涂装工艺等有关。本次比对中,省内企业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漆膜附着力达到0级,即试件在割痕交叉处无漆膜剥落现象的有45批次,占46.4%;达1级的51批次,占52.5%。而2013年78批次产品漆膜附着力达到1级以上的仅56%,且有11%的产品为3级水平。两次比较,漆膜附着力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与生产企业注重产品工艺和品质,选用优质的面、底漆,严控漆饰工艺是密不可分的。
 
    此外,该指标省内外产品相比,浙江省产品具有一定优势。标称省外企业生产的11批次产品中,达到1级的仅2批次,占18.2%;其余9批次为2级,明显不如浙江省企业生产的产品。
 
    表面耐冷热循环是在总结2013年质量比对结果的基础上新增设的指标,它是衡量地板表面装饰层对温度反复变化的抵抗能力。本次参加质量比对的118批次产品中,有109批次产品的试件在(80±2)℃和(-20±2)℃温度下分别处理(120±10)min,反复循环4个周期后,表面装饰层均无裂纹或鼓泡等现象,仅9批次经循环试验后表面装饰层有裂纹或鼓泡等现象。表明多数实木复合地板适合于地热环境条件使用。
 
    质量比对活动是借助监督抽查平台,在产品达到现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对关乎人体安全健康、使用寿命等重要理化性能指标的检测以及建立科学的数据统计模型,比较产品质量的优劣并经行业发布的一种新的质量监督形式。实践证明,这种监管模式对企业质量提升具有“倒逼”效果,将助力木地板“浙江制造”的品牌塑造。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