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有望明年公布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4-12-5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有望明年公布。
    空气质量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额规模,今年预计将达151亿元左右,产品销售火爆的同时,行业相关标准也极待完善。
 
    11月底,记者从国家标准委(下简称“国标委”)官网了解到,国标委就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国标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审定与发布,届时空气净化器市场将有望得到规范。
 
    空净市场规范方能发展
 
    根据中怡康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零售量达到240万台,同比增长90.5%,零售额达到56亿元,同比增长105.9%;预计2014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规模达到360万台,同比增长50.0%。
 
    空气净化器市场之所以呈爆发式增长,一是市场处于产品导入期,增长迅速;二是借了互联网在国内快速爆发的势。市场需求在急剧扩大,行业标准却又未设门槛,大大小小数百个品牌涌入这一领域,难免乱象丛生,难为消费者。
 
    据悉,此次空气净化器的标准修订,相比2008年版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两个基本技术指标。一是常态性指标,即“洁净空气量”,也就是针对目标污染物(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二是长效性指标,即“累计净化量”,指空气净化器连续工作过程中,累计去除的目标污染物的总量。
 
    此外,意见稿还把空气净化器去除的目标污染物明确定义为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三类,增加了“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参数,规范滤材更换(清洗)等信息,便于消费者选购。
 
    据了解,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仍不足1%,与美国、欧洲、韩国的27%、42%、70%相比,未来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线上线下购买行为差异大
 
    相关调查显示,消费者在线上与线下的购买空气净化器的行为存在较大差异。
 
    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时,偏重于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购买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以下,且这一价位段在线上市场的占比高达51.65%;而线下市场消费者的主力购买价格区间为1000元~4000元。广州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卖场消费空气净化器的主流价格在2500元左右,以知名品牌的中高端产品较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形成这一差异的原因是由于线上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以年轻群体为主,更注重产品的外观时尚、性价比等因素;而线下消费主体以家庭购物消费为主,更注重产品的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性能,多会选择价格较高、但是使用比较放心的产品。
 
    行内人士预计,未来随着人们对雾霾以及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认识逐渐趋于理性,预计2015年以后空净市场的购买需求将会转变为生活改善型、尝试试用型两大类型,形成消费结构性差异,另外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洗牌,势必令空净品牌、价格及渠道出现两极分化,且日趋严重。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