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家具后装修靠谱吗?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评论 0 条

    何为“先买家具后装修”?就是说,拿到毛坯房,先奔家具卖场,确定家具风格走向和相关尺寸后,与设计和施工接洽,然后根据家具来规划未来居家空间,最终目的是,让装修后的家与家具之间,趋近和谐。
    从表面看,先买家具后装修确实可以弥合装修与家具脱节的裂痕,但事实上,有专业经验的人士也提醒,先买家具后装修也未必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让家整体协调的最佳途径,并不是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而是应该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
    比如,做装修之前的确应该对市场上的家具有所了解,并大致确定方向,再比如,做基础施工的同时,一旦发现风格和尺度需要调整,应当有意识地联想到对家具布局的影响……总而言之,装修和家具本就不该分什么先后,正如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所言,所谓先买家具后装修是一种口号,或者说是提示消费者的一种策略,其根本上还是倡导一种连贯的设计方式。装修也好,买家具也好,本不该脱节,而且是越紧密无缝越好。
    拿着户型图买家具根据家具定装修风格基础装修与软装配饰同步———
    您的房子是先买了家具再装修的吗?对于这个问题,多数消费者的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基于传统观念和固有的习惯,大多数给房子装修的人,考虑的第一件事不是买家具,而是先装修。
    但是,近来有一些商家反其道行之,打出“先买家具后装修”的大旗。这样一反常规的家装思路真的可行吗?打乱了先后次序是让装修变简单还是变复杂了?整个流程中有什么需要格外注意的细节?《广厦时代》对三类“先买家具后装修”的方法进行了逐一体验和分析,看看这条道路是否靠谱。
    装修与家具脱节导致整体家居不和谐
    笔者带着以上的问题,分别采访了超舒适、美克美家和百强家具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这一新的家装概念,他们大都表示,多数业主在拿到房子时,先想到的是装修,可装修之后再选家具就会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比如家具风格与居室不和谐,家具尺寸与格局不搭等等。
    谈到如今市场上的家具和装修状况,较早就以设计为核心推进家具销售的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表示,从建筑外部空间到室内装修再到家具布置和陈设,这些环节从来都不应该是脱节的,作为一个家,和谐是基础,其次才谈得上品位。如今进口家具和国产家具琳琅满目,消费者很难把握和取舍,昂贵的也好、廉价的也好,家具装饰与空间的关系不是用价钱衡量,而是要靠专业设计来把关。
    “先买家具后装修” 将后期效果把关工作前置
    超舒适设计总监阿依舍对笔者说,完全装修后买家具最常出现两种问题:一是家具尺寸与室内尺寸不贴合,明明很喜欢,却因为尺寸的原因不能买;二是看中的某款家具因与室内装修风格不一致而不能购买。
    百强国际家居的运营总监韩宝国也表示,由于家具品牌众多,消费者装修时如果没有预先的概念,很容易在购买时出现选择难的问题,还有的会因为太喜欢某件家具而重新更改装修,这样得不偿失,不如早早对主要家具心中有数,更能保证家装风格的整体性与和谐性。
    美克美家的资深设计师陈琳认为,装修公司对基础装修比较在行,真到了后期家具配饰阶段,设计师也不可能完全替代主人拿主意,而作为非专业人士,业主更是要对后期多留意,才能保证最终整体质量,定好了家具尺寸和风格,再配合家具的款式来装修,会省去不少烦心事。
    【体验第一站:超舒适国际家居天兹别墅装饰】
    不仅帮着挑家具装修设计和施工大包大揽
    超舒适的操作流程用“大包大揽”来形容最恰当,因为他们专门成立了具有设计施工服务能力的天兹别墅(别墅装修效果图)装饰。一个毛坯房从拿到钥匙到入住,超舒适可以全程操作把握。
    业主在选好家具后,设计师会根据家具的尺寸以及风格到工地现场去测量,并绘出三维效果图。家中有尺寸与家具不配合的,设计师会注明,并在施工过程中小规模修改房子某些角落。在效果图中,设计师会给业主呈现家具摆放后的场景,并会根据家具的风格来确定墙壁、瓷砖(瓷砖装修效果图)等的颜色和花色。主体设计结束之后,设计师会依据总体装修风格来做软装配饰设计。敲定所有细节后,入主施工队,这期间,设计师会亲自到施工现场不定期查看施工效果是否与原设计相符合。在施工结束后,继续进行软装配饰的摆放。
    阿依舍称,这样的操作流程简便易于理解,硬装更能衬托出家居风格,使得房子看起来具有整体性。同时,这帮助业主省去了很多烦心事,包括逛家居城消耗的时间和为设计及装修风格操的心。
    【体验第二站:百强国际家居3D球幕家居馆】
    家具顾问帮助选家具免费做3D效果图
    百强国际家居运营总监韩宝国称,只要顾客有需求,百强都能办到,就是因为看到很多消费者选购家具为时太晚,并且难以取舍,百强想到把家居场景“提前预演”。百强的设计师们除了能做到实地测量、给出选家具和装修的参考意见,还能为业主打造3D的全景效果呈现。对于已经拟定好的设计方案,设计师会依据图纸进行3D效果设计。体验3D成像,就如同站在已经装修好的家里参观一样,因此百强打出提前知道家的模样的口号。此时,再发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与设计师交流,进行方案的最终确定。韩宝国称,这样细致的成像能保证所有设计细节万无一失。
    对于先买家具后装修的理念,韩宝国称,这在很大程度上为业主扫清了装修路上费时费心的烦心事,而3D实景效果的呈现则让业主在还没有入住时就提前预见到了家的模样,这对于日后的装修会很有帮助,省去了装修之后又返工的麻烦事。
    【体验第三站:美克美家旗舰家居馆】
    设计师陪同选家具提供软装设计方案
    相比较超舒适的家装流程,美克美家的设计师管头管尾,不管中间施工过程。对于整体装修方案,美克美家设计顾问陈琳也更加倾向于先买家具后装修。陈琳会先了解业主家的户型,在弄清楚功能分区后,陪同业主选购家具。整体家具风格及尺寸定下来后,开始进行延展设计。所谓延展设计是指,当所选购家具与室内尺寸不和谐时,设计师会给出精细的装修参考意见,供装修施工时使用。延展设计最核心的部分是软装配饰设计,设计师会依据家具的风格来选定墙壁颜色、地面颜色以及窗帘(窗帘装修效果图)等主要配饰的颜色及花色。
    对于装修进展不同的业主,美克美家在选家具方面会给出不同意见。对于那些即将装修完,或已经装修完的业主,设计师会根据装修风格尽量挑选合适的家具,并且所选家具不能够改颜色及花色。陈琳表示,进口家具生产周期较长,可能不适合那些快装修完,或已经装修完的业主。而对于那些还没有开始装修的业主,在选好款式后,设计师会根据装修进度来下订单,可以修改颜色、花色,以便更符合业主的需求。
    【提示】
    统一家装最好进行统一配置
    以免不协调
    针对这样的家装新模式,超舒适设计总监阿依舍提醒业主,因为整个流程是一体化的,尤其是在设计方面。如果业主自行修改某一环节的设计方向,或者改变主材的使用品牌及样式,会对整个设计产生不小的冲击。“可能小小的改变就会带来很大的违和感”,阿依舍这样说。
    美克美家设计顾问陈琳表示,她曾为一家业主进行设计,原本定下来的壁纸(壁纸装修效果图),其颜色与花色跟业主所选择的沙发(沙发装修效果图)颜色、花色非常相近,二者有很高的契合度。但是装修完成之后,陈琳发现壁纸没有按着她所说选择,而是选择了另外一个款式,这样一来,客厅壁纸和沙发产生了不小的反差。因此设计师提醒业主,统一家装最好进行统一配置。
    【答疑】
    家具到货日期
    不会与装修流程形成冲突
    对于先买家具后装修这一新的操作模式,很多业主会质疑,房子还没装修好,买了家具放哪儿?对于这一担忧,百强国际家居运营总监韩宝国表示,家具成产是有一定周期的,通常情况下,国产家具生产周期在3个月左右,而进口家具有的甚至能达到半年。因此,完全不需要担心家具到货了,装修还没搞完。
    【观点】
    装修买家具本就不该分先后
    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
    “装修和家具本就不该分什么先后。”较早就以设计为核心推进家具销售的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表示,“所谓先买家具后装修是一种口号,或者说是提示消费者的一种策略,其根本上还是倡导一种连贯的设计方式。”
    十几年的空间设计和家具销售经验让李万历越发感悟到,一气呵成的整体设计对于家来说无比重要。“所有的房子都该是个整体,尤其是承载每天生活的家居空间。从建筑外部空间到室内装修再到家具布置和陈设,这些环节从来都不应该是脱节的。”
    曾经有一位先生携夫人造访法之家后说,不知道自己后半生赖以生活的家该是什么样儿,也并不能够确定家具的风格走向。其夫人也称“老公要求高,但不明确。”于是李万历告诉他,想想自己的爱好,想想喜欢的颜色,再想想读过的书和听过的音乐。磨合多日,当李万历拿出几套设计图纸,这位先生从中挑中了一种。
    透过这个故事李万历发觉,很多时候并不是设计得不好,也不是消费者要求奇特,而要紧的是,设计师是否有能力启发消费者袒露自己的胸怀并认清自己,是否能够判断出未来主人的品位走向,并浓缩到设计中,其中也颇为重要的是,设计师所做的,还要包括空间中所有细节的完善和协调,并能够给消费者呈现“略微超前、永不落伍”的居家空间。
    由此,李万历认为,把家交给一个真正值得信赖并确实能够协调整体的设计师或设计机构最为重要。而装修也好,买家具也好,本不该脱节,而且是越紧密无缝越好。http://news.51zsjc.com/more.asp?class=7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