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回收实施有难点 企业赔钱做处理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9 来源: 新京报 评论 0 条

    再生资源回收、废料无害化处理成关键点
    据悉,北京家具以旧换新试点项目招标结果中,招标文件的第二包和第三包:确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作为项目再生资源回收的定点供应商和确定废料无害化处理企业作为项目废料无害化处理的定点供应商,因参加投标的供应商不足三家而废标。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表示,会以其他政府采购方式遴选其他企业,近期将会公布。而如何处理废旧家具,成为企业面临的难题。
    根据之前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公布的招标公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须从事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在工商部门注册,在商务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机构备案;废料无害化处理企业须具有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市场比较混乱,有资质的正规企业不多;另外补贴力度不够,企业无利可图,也是他们不愿投标的原因。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废料无害化处理企业招标出现废标有可能给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带来一定难度。实际上,旧家具的回收和处理也是此前以旧换新过程中的最大难题。
    10月16日,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家具回收处理中心。据现场负责人殷晓东介绍,每个月运到处理中心的家具有9000多件。对回收来的旧家具要进行分门类挑选,对于可以重复利用的家具,在进行清洁、修缮之后进行二次售卖。对于不可再重复利用的家具、沙发、床垫等,将其拆卸分解为板材、金属、玻璃、布艺和危废五个大类,并分门别类入库存放。
    据其介绍,废品出库量大概为每月120-130吨,其中90吨左右为板材。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回收的家具大部分破旧不堪,大部分已经到了不能再用的程度。殷晓东告诉记者,只有5%的家具可以再出售,售价也非常低。“一套皮具沙发200元,小床头柜、小凳子也就10元左右。我们一般都出售给旧家具回收商比较多,他们会拉到东坝、廊坊附近的旧家具市场,再次出售。”
    对于被回收的再生资源,殷晓东表示,都是根据回收市场价来走。“例如板子大概100-120元/吨,再加上布艺、金属、海绵等,每个月收入约3万-4万元。”而据其透露,整个库存费用一年租金在百万元之上,再加上人工成本、水电费用等,一个月成本最起码也超过20万元。“我们可以做的,只是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殷晓东介绍说,一方面企业投入资金多,另一方面,废料无害化处理企业少,也成为废旧家具难以处理的因素。“我们合作的这家公司实际上不想拉走危废,因为运输、人工成本非常高;另外,能够无害处理废料的有资质的公司非常少。我们与现在这家企业的合作,也是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的。”
    ■ 业内声音
    可以建立二手家具交易市场
    ●王建国,联邦公司北京销售公司经理
    我们做过回收家具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实木家具比较多,回收时拿来维修的比较多,但是我们也不好处理。由于回收的家具基本已经没有利用价值,处理也有很大一部分费用。我认为,如果能把回收来的家具分一下类,卖场可以把二手家具交易市场搞起来,这件事卖场牵头做比较好。
    废料处理方式不太好
    ●吴娜妮,曲美集团副总裁
    曲美曾进行过免费以旧换新的服务,而且主要针对的是沙发产品,但我们回收的大部分家具都在博物馆中展出,剩下的极少一部分我们拆解掉。
    关于如何处理旧家具这方面,我们还没有深入研究过。但目前以废料处理的方式确实不太好,不利于环境,且造成很大的浪费。http://news.51zsjc.com/more.asp?class=7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