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批次板材不合格达17个 新房装修堤防甲醛超标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评论 0 条

    市工商局硚口分局通报:按照武汉市工商局统一部署,该分局对板材市场进行了抽检,40个批次中,17个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2.5%。19个不合格指标中,甲醛超标占11个。
    抽检40个批次 不合格达17个
    武汉市最大的板材市场,集中在硚口汉西一带。
    今年3月,硚口工商分局对汉西二路39号板材大市场进行了监测抽检,经过初查、商家提请复查等环节后,监测现已终结。
    此次抽样40个批次,检测不合格的17个批次,被立案调查。不合格厂家共8家,不合格品牌包括:河北邢台林枫木业部分森林王子品牌细工木板、湖南桃源部分金柏林品牌细工木板、武汉鹰冠木业有限公司部分鹰冠品牌胶合板、东西湖走马岭雅典木业部分雅典品牌细工木板等。
    据检测报告称,此次检测合格率只有57.5%。其中,不合格的19个指标中,甲醛释放超标11个,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此外,部分产品的静曲强度、胶合强度、含水率等指标不合格。
    看货时是合格品 送到家中成次品
    武汉市12315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涉及硚口、江汉、武昌等城区各大建材市场的板材类消费投诉,共有86起。
    经调查,不法商家常用伎俩是“两张皮营销”,即给消费者看的样品是合格产品,但发货时却偷偷换成次品。
    5月11日,汉口彭女士在汉西一建材店看中一款1.7厘米厚的某品牌板材,支付4000元后,货运到家,装修师傅却告诉她板材只有1.5厘米厚,不能用。彭女士立即拨打12315投诉,经调解,商家这才换成1.7厘米厚的板材,并补偿620元。
    商家偷换环保概念级别的手段更加隐蔽。9月23日,武昌张先生请装修公司为其新房进行精装修,约定使用某品牌E0级板材。装修中,张先生发现异常并投诉,经鉴定,装修公司使用的板材为E1级。后经工商部门调解,装修公司为张先生更换了约定产品。
    甲醛污染潜伏长 建议装修简单点
    省质检院检验部检验员杜明介绍,从甲醛含量来分板材的等级,第一等是实木板材,几乎不含甲醛;其次是人造板、人工拼接板;再次是刨花板、纤维板。甲醛含量与板材成本密切相关,甲醛含量越低则成本越高。比如从E1级升至E0级,成本会成倍增加。
    杜明说,新房装修后要先空置几个月再入住,有一定道理,能挥发掉油漆、胶水、墙纸等装修材料中的有机溶剂。但是,板材中的甲醛挥发很慢,潜伏期可长达10年以上,因此,建议装修时尽量简单一点,并选用环保材料。
    汉西板材行业协会会长柯记东算了一笔账: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选购30张环保板材的价格约为7000元,比普通非环保板材高出2000元左右。
    记者在汉西板材市场看到,按武汉工商要求,所有正规板材商家,需一律悬挂质量公示及投诉电话。顾客购买板材时,可先上网查询商家授权销售点,同时拨打产品防伪标记上的电话进行鉴别。建议现场提货,要求送货上门的,可在板材上写上记号防范换货。顾客如对产品有疑问,可请有关部门检测,我省板材甲醛检测项的费用为450元。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