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炽灯遭淘汰:节能灯还是LED灯的胜利?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9 来源: 三晋都市报 评论 0 条

    白炽灯泡,是全球最普遍的照明光源,市场占有率高达70%,但因能耗大而面临市场的淘汰。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今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10月18日,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虽然白炽灯已经不占市场主导地位,但国家力推的LED灯却遇到节能灯的挑战。
    节能灯和LED灯同台竞技
    白炽灯、节能灯、LED灯是灯具市场的“三巨头”。
    18日,记者在太原现代装饰城内多家灯具店内看到,遭遇“淘汰令”的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仍有售,价格在3元-8元,均摆在不显眼位置,放在储藏柜内或是作为样本灯泡装在灯饰的下面。一店员告诉记者,由于白炽灯的亮度仍具有优势,所以购买者多用于室内装修或建筑工地。
    自1879年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以来,人们已使用白炽灯130多年,虽然市场上仍有惯性消费,但所占份额已开始萎缩。记者看到灯饰市场内,15瓦的白炽灯灯泡售价为2元,购买者寥寥,而且在购买过程中,店主多会推荐售价7元-13元的节能灯。“现在购买节能灯的消费者占到了七八成。”
    灯饰城内一店主告诉记者,当年白炽灯、节能灯、LED灯三分天下的局面从去年年底开始被打破,渐渐成为了节能灯和LED灯的同台竞技。
    价高色差LED灯推广难
    虽然照明市场上,LED灯和节能灯已经开始平分秋色,但高价位和色度差让LED灯遭遇推广难。记者了解到,同样瓦数的节能吸顶灯售价在30元左右,LED灯的价格则在70元左右。客厅所用的吊灯,如果是LED材质,售价在680元左右,类似大小的节能灯吊灯,价格为200元-400元。记者以同样瓦数(1瓦)粗略计算了一下,节能灯的价格大约1元,而LED灯每1瓦的价格在10元左右,室外LED路灯价格高达20元左右;目前LED照明产品一般在3瓦-20瓦,也就是说相关产品价格区间在30元-400元。
    另外,由于LED灯属于半导体发光,带给人的光感与白炽灯和节能灯不同,使用习惯也为LED灯的市场推广带来难度。“LED灯虽然价位高一些,但在能耗和使用年限上具有很大优势,要达到100瓦灯泡(白炽灯)的亮度,节能灯至少得25瓦,而LED灯只需要10瓦,更何况LED灯寿命是节能灯的5倍。”省经信委节能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LED灯的节电率高达50%以上,而且几乎是免维护,约一年下来节省的费用就可以抵消成本。
    省经信委节能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白炽灯有130多年使用惯性和明显价格优势,但LED灯有着政策和环保节能等因素助力,随着人们对LED灯优势的认识,必将把节能灯也淘汰掉,未来LED灯必将成为全省灯具市场上的霸主。
    到2015年全省推广LED灯500万支
    “‘淘汰令’给照明市场释放了一个白炽灯将被淘汰的信号,对于消费者来说,只知道替代品是节能灯,并不清楚最终替代品为LED灯。而且‘淘汰令’只规定禁止进口和销售白炽灯,并没有禁止生产,这为LED灯占有市场也提出了难题。”山西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梁红岩表示,2008年,山西省就在城市道路照明、宾馆商厦和城镇居民中开展LED灯推广试点,但LED灯真正进入家庭普及消费,还将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5年。
    从山西省发改委了解到,2010年-2015年,通过各级政府补贴,山西省要推广各类LED照明产品500万支(盏)以上。大型公建及办公场所照明、工矿企业照明、商业场所照明、居民照明、市政照明五大领域都将成为LED照明产品的重要推广对象。
    据悉,目前我省有近20家LED照明生产企业,其中有五六家在国内同业中颇具实力。
    相关链接:
    2011年11月1日,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淘汰白炽灯未来将分为四个阶段:从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