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餐具漂亮不中用 不合格产品成健康杀手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1-11-21 来源: 德州新闻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眼下,各式造型精巧、靓丽的餐具成为家居中新宠。然而很多人可能都没意识到,彩色餐具可能威胁家人健康。
    眼下,各式造型精巧、靓丽的餐具成为家居中新宠。然而很多人可能都没意识到,彩色餐具可能威胁家人健康。
    彩色餐具成家庭宠儿
    17日下午,笔者在市区多家超市看到,彩色餐具占了餐具种类中相当一部分,这些餐具质地光滑、花色多样。
    据某超市销售人员介绍,如今,用餐时大家都爱选择彩色餐具,甚至于很多年轻夫妇,还会摆放很多彩色餐具当装饰品。因为彩色餐具销售火爆,连带着儿童餐具也迈入彩色餐具的行列。“我们店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售出十几套彩色餐具,其中大人用的和小孩用的各占一半吧!”
    在餐具选购区,家住天衢花园的李女士告诉笔者:“孩子吃饭不是很积极,为了吸引孩子注意,我特意来选带颜色的。”至于这种餐具存在的健康隐患,李女士表示从来没有想过。
    彩色陶瓷餐具易掉釉
    在网上和夜市上笔者也发现了彩色餐具的身影。在调查中,有市民向笔者反映,在网上购买了一套情侣水杯送给女友,可没想到,刚用的第二天,上面的彩釉就被开水烫的褪色了,而且水里还混有彩釉浓浓的颜色。
    王女士也有同样的苦恼,她买的菜碟内外都有修饰,碟子中央是个漂亮的“小蘑菇”,用了几回,小蘑菇就变得“不完整”了。
    据笔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夜市、五金店或者网上,有很多彩色餐具是缺少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医生提醒:尽量少用彩色餐具
    对于部分市民的担忧,德州市人民医院医生表示,陶瓷餐具内壁上的彩绘虽然色彩鲜亮,但彩绘中含有汞、镐等重金属元素。其中汞则能引起肝、肾硬化。漆筷中的铅也很容易溶解于食物当中,而且剥落的漆块可以直接进入消化道。儿童对铅的吸收速度比成人快6倍,长期使用彩色儿童餐具很可能导致儿童体内含铅量过高,进而影响其智力发育。
    据了解,一般家中菜品都是偏酸性的,对于盛装食物的用具来说,放入微波炉后铅镉更容易溶出。因此,医生提醒家长慎用彩色餐具,购买纯白、没有装饰的餐具更保险。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