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再陷污染门 环保问题令人忧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1-10-31 来源: 网络 评论 0 条

    每年210万儿童因室内装修污染导致死伤、5000多万人次因室内空气污染就诊、68%的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让家长们忧心忡忡的儿童家具,近来有再次陷入“污染门”,环保问题最让人担心。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公布了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和儿童家具3种产品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 合格138批次,批次合格率68.3%。剔除仅标识不合格的12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74.3%。
    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
    此次抽查发现,儿童木制柜合格率最低,只有59.5%。此次共发现3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过标准要求,有两批次产品重金属超标。家具中的重金属主要有铅、镉、铬等,对人体尤其是少年儿童有较大危害。深圳市某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301型号儿童床头柜,可溶性铅实测值为3560毫克/公斤,超过标 准要求近40倍,另外可溶性铬实测值772毫克/公斤,超过标准要求近13倍。
    质检部门称,已责令53家产品不合格企业进行整改。目前共召回不合格产品131件,对抽查发现的11家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有毒有害指标不合格的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已依法移送稽查部门立案查处。
    儿童房成污染重灾区
    从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了解到,在该院检测的74套住宅中,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总和(TVOC)超标率均在60%以上,苯超标率18%,不满足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要求的比例达81%。该份调查同时显示,卧室、儿童房、书房装修污染情况较为严重。
    消息一出,再次引起了家长们的忧心。儿童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时期,身体机能与抵抗系统尚未完善与成熟,对于儿童家具内含有的甲醛与重金属等污染物质的抵抗与防御能力很薄弱。如何保证儿童家具安全成为广大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