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家电“黄金周” 消费者借户口本买下乡家电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1-10-11 来源: 山东商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今年11月30日,我省将结束运行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也或于年底终结。年前再无“黄金周”,“十一”的落幕自然就标志着“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的最后一个消费高峰过去了。

    今年11月30日,我省将结束运行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也或于年底终结。年前再无“黄金周”,“十一”的落幕自然就标志着“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的最后一个消费高峰过去了。
    这“最后一个”黄金周,消费者有过怎样的焦灼,商家和企业又是怎样的“战果”,从此之后家电后市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省内企业开始调整
    拆解企业或将再次面临饥荒

    “‘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废旧家电的回收量肯定会萎缩。”昨日,废旧家电定点拆解企业、临沂中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市场部的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的废旧家电供应充足,日拆解量非常稳定,但相关政策结束后,针对供应量的下降,企业也在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了解到,临沂中绿可以说是伴随着“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而发展壮大的一家废旧家电拆解企业。目前一条废旧电视机拆解生产线月拆解能力是6万台,废旧洗衣机月拆解能力是2万台。
    在济南,因为家电“以旧换新”而扩大的废旧家电拆解市场也吸引了外来投资者。早在2008年,国家两家废旧家电回收试点企业之一、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便开始建设济南分公司。
    几年的时间,全国已发展起100多家专业家电拆解企业。在此之前,我国正规的废家电拆解企业仅在北京、青岛、天津、杭州有4家。“以旧换新”政策退出后,众多的拆解企业很可能再次出现“无米下锅”的窘境。“国家刺激政策退出后,公司肯定会进行业务调整。”临沂中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市场部的程女士说。
    年前再无“黄金周”
    消费者借户口本买“下乡家电”
    今年国庆长假,着实让聊城的刘刚(化名)忙碌了一番,虽然明年才举办婚礼,但他和未婚妻还是决定在这个“黄金周”期间把家电置备齐全。“听说家电下乡政策今年就结束了,赶紧赶这趟末班车,全都算下来估计能省千把块钱呢。”刘刚说。
    “黄金周”尚未开始,各家电卖场的促销大幕就已早早拉开,而刘刚家和未婚妻家都在县城,为了能沾上“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光,两人只好四处找家在农村的亲戚借户口本。刚开始,两人屡屡碰壁,因为不少亲戚也都已经享受了“家电下乡”的补贴,后来,两人又发动各自的同学和朋友,这才顺利购买了彩电、冰箱等几件传统的大件家电。
    “虽然没少折腾,但毕竟节省了将近一千块钱,要是明年再买这些家电,这个价格肯定拿不下来了……”再加上国庆节期间商家自身的优惠,刘刚觉得“折腾得挺值”。
    就在刘刚忙碌婚房家电的同时,济南的赵明(化名)也没闲着,刚刚装修的新房需要一批新家电,赵明全都攒着旧家电就等这个“黄金周”用来“以旧换新”。“平时也能买,不过黄金周优惠力度肯定更大,再说明年就不能以旧换新了,好多朋友都在抓这最后一次机会。”赵明说。
    家电零售商早有预料
    “十一”赚了个盆钵满盈

    实际上,像苏宁、国美这样大型的家电零售商家早就意识到了这个“十一”黄金周的重要性。
    “到今年年底,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以及部分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或将终止,消费者可能会争赶这趟末班车,所以这两大补贴政策有望在今年十一期间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能。”节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山东苏宁总经理沈文清表示,虽然家电零售业历来重视“十一”期间的促销,但是今年“十一”尤其重视。
    为了满足可能释放的巨大的消费需求,苏宁从8月中旬就开始和三星、海尔等品牌洽谈“十一”整体合作计划,全国范围内签订了总规模达350亿元的采购大单,引进大量新品集中投放市场,具体到山东,苏宁的采购大单也达到了7亿元的史上最大规模。
    从促销力度上来看,这次也是史上绝无仅有的。苏宁从9月22日就启动了促销活动,三联商社稍晚,但也在9月27日。另外,苏宁的“特价机型”平时占比普遍在15%左右,去年“十一”期间略高,但也不过20%,可是今年“十一”期间这个比例达到了30%。
    昨天来自苏宁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85%以上的消费者是通过“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方式购买家电的。其中10月1日当天,济南苏宁家电销售5500万元,其中以旧换新金额达到了4950万元。
    而三联商社方面表示,黄金周期间消费者对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的参与率非常高,济南三家门店共有3000多件家电产品是通过“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方式销售的,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了5%,相比平时增幅则更大。
    家电企业借机开拓农村市场
    救活众多中小企业

    “经过几年的‘家电下乡’,我们普通直插式太阳能产品的主要市场已经转移到农村地区。”昨日,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政策帮助他们产品深入到了农村地区。
    据他介绍,随着城市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太阳能产品倾向于建筑一体化运用;农村成为原有普通直插式太阳能的主要市场。“家电下乡”政策恰好在这一市场变化发生之时推出,对企业开拓农村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而在电视机领域,农村市场扩容的变化更为明显。今年4月1日至8月31日,家电下乡电视机销售额占国内彩电市场总销售额的比重,第一阶段为5%;第二阶段为8%;第三阶段为16%。
    了解到,对家电行业而言,“家电下乡”政策一定程度上救活、繁荣了一大批中小型企业。根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曾明确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对于小品牌所带来的实惠和未来的影响都要更大一些,这一政策让他们活了下来,这是个生死存亡的概念。”
    以太阳能行业为例,在此之前,全国共有7家太阳能企业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其中山东3家,分别是力诺瑞特、皇明和亿家能。如今,“中国名牌” 已经取消评选,在总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市场份额也逐渐分散化。众多中小企业中标“家电下乡”后,凭借价格优势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但在“下乡潮”的过程中,由于国家取消了招标产品必须为国家免检产品的条件,使大、中、小企业均能在同一平台上参与竞争。这使得中标企业名单中不仅仅有著名品牌,一些渐被人们遗忘的老品牌也卷土重来,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品牌也纷纷亮相。在丰富下乡家电品牌、品种的同时,一些不合格产品也“鱼龙混杂”,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损害消费者利益。
    政策红利逐渐出尽
    家电后市仍可看好?

    伴随今年“十一”黄金周这波家电消费高峰,家电的“政策红利”也正逐渐“出尽”。
    今年11月30日,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市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将执行到期,为期四年的家电下乡即将结束。而这之后不久,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或也将结束。
    我省“家电下乡”试点至今已三年多,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启动也已两年有余,作为两政策的组织实施部门之一,省商务厅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山东就已累计销售家电以旧换新产品802.7万台,销售额303.1亿元;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925.9万台,销售额442亿元。
    “一定程度上讲,这两个政策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需求也提前变现了……”济南泺源大街一家家电卖场相关人士孟先生表示,政策红利逐渐出尽,彩电发展势头已经出现扭转。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乐观,沈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分析,虽然房地产市场今年一直不景气,但实际上也有利好消息,住建部要求今年11月底必须实现年度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部开工,年内确保竣工项目400万套,大规模的保障房竣工将给家电市场带来庞大的市场机遇。中怡康甚至预计今年国内家电市场规模将达12000亿元左右,增速将超过10%。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