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灯饰产品 出口为何遇“寒流”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0-11-15 来源: 全球五金网 评论 0 条

    在欧美一些国家,从感恩节开始到圣诞节这段时间,是一年里国内各种商品销售最旺的季节,民众的消费能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得到了最大的释放,而商家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备货,所以说,圣诞节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一个节日,更意味着出口的良机。往年的这个时候,围绕圣诞销售的圣诞玩具、灯具、塑料制品、圣诞树、服装、小家电等圣诞用品都迎来出口旺季,许多工厂更是忙不过来,但今年的圣诞节,中山不少企业要在冷清中度过了。
    全球市场正在回暖,为什么在圣诞用品市场仍然旺不起来?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还是市场的问题?值得思考。
    现状“圣诞经济”很难拉动出口
    每年的6月到10月,是圣诞用品出口的旺季,也是古镇一家灯具厂老板贺生一年里感觉最有奔头的月份。不过,今年,他等了一个月又一个月,从公司的财务报表里,他一次又一次失望。眼看着圣诞节就要到了,但贺生工厂的圣诞灯饰订单并没有明显见多的迹象,他无奈地给打了个比方,这就好像一头驴赶路,牵驴人总拿着一根胡萝卜在前面晃,驴子不停地往前走,但总是吃不到那根萝卜。“我就是那头驴,牵驴人就是海外的市场,圣诞节就是我面前晃动的胡萝卜。”虽然说得有些悲情,但记者走访发现,贺生反映的是我市一部分出口企业的现状。
    我市圣诞玩具的出口也是如此,笔者试图联系市内几家大型玩具出口企业,但都以出口形势不好为言,婉拒采访要求。
    如果广义的说“圣诞经济”,那么家具业可以算得上其中的一种产品,因为这也是外国人在圣诞节前喜爱购买的商品。但中山市家具商会会长、美盈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伟良似乎觉得圣诞旺季对于家具业而言,显得比较遥远。黎伟良表示,今年以来欧美市场相当低迷,中山家具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业的出口呈两位数降幅。由于转型国内市场也需要一定周期,所以实力不够强的企业的业绩在今年遭到较大冲击,即使有国外圣诞销售旺季,但似乎并没有扭转家具出口低迷的情况,“今年大家普遍日子不好过。目前出口市场虽然看到了一点点回暖迹象,但还没有明显回暖的趋势。”黎伟良表示。
    出口产品特别是与圣诞相关的产品并没有受到圣诞经济的明显拉动,这是企业的切身感受。中山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无法调取中山圣诞用品的出口数据,但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中山圣诞产品出口与与整个广东省的情况一致。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口岸出口圣诞用品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2%。欧美仍是圣诞用品的主要市场,其中广东口岸对美国出口圣诞用品4亿美元,下降17.1%,占同期广东口岸出口圣诞用品总值的52.5%;对欧盟出口1.8亿美元,微降0.6%,占24.3%。
    其实,从中山海关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这些企业的感受:由于圣诞产品多为灯具、服装等,这些产品的出口均呈两位数下降。今年1-10月,中山市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4.9亿美元,下降13.8%;鞋类出口7.9亿美元,下降11.6%;灯具、照明装置及类似品出口5.5亿美元,下降25.2%;家具及其零件出口4.5亿美元,下降17.2%。
    分析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创新仍是出口之痛
    导致圣诞用品出口下降,既有客观的市场原因,也有产品本身的原因。
    海关专家分析,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尚不明朗,虽然一些数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回暖,但反映到消费者身上来,金融危机正在改变美国乃至其他国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加上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导致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对于海外经销商而言,他们即使对于圣诞节这么重要的消费旺季,也仍然持谨慎的态度,不会下比较大的单,所以中山企业接到的订单多比较零散。
    当然,中山出口的圣诞用品大多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创新才是在国外圣诞旺季遭致冷清待遇的最根本原因。由于圣诞用品仍以传统产品为主,这些用品在中山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许多企业都是贴牌生产,赚取加工费,另外,产品的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能力的较为普遍,仅靠价格竞争难以在高档品牌产品林立的国际市场有更大作为,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原材料价格随之上涨,企业的成本压力明显上升,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怡高玩具就在7月已经迎来了圣诞玩具出口旺季,据公司负责人分析,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的益智玩具全部来自于公司的自主研发,出口用的也是公司的自主品牌,并形成了自己的营销网络。"给别人做贴牌,一是不安全,二是利润不大,而且受制于人。"公司负责人施先生表示。
    海关专家表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义乌圣诞礼品市场的集聚效应的增强,在欧美国家消费能力减弱的情况下,大批圣诞订单从广东转移到以生产中低档圣诞礼品为主的义乌,广东圣诞用品生产企业效益滑坡,开始出现转产、转移、转出的现象。据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统计,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义乌圣诞用品生产企业反而逆势增加了100多家。
    另外,近年来玩具召回事件频频发生,广东圣诞玩具出口企业面临更大的处罚力度和更高的技术门槛。因此,尽管国家在去年年底把圣诞节日用品出口退税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企业出口利润有所增加,但是仍未能改变出口下降的趋势。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