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上调原木出口关税 黑龙江省板材进口量增成主趋势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9-10-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评论 0 条

    1~8月份,我省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检疫入境板材6557批、7734万美元,同比批次、货值分别增加88.47%和95.22%。
    板材增长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今年2月份起,俄罗斯上调硬阔叶木原木的出口关税,并将于2010年1月起提高针叶木原木的出口关税,迫使俄国内木材贸易商加大原木深加工投资,将原木加工成板材后再出口。二是受俄方鼓励原木加工业发展优惠措施及取消锯材出口关税的政策刺激,国内企业投资俄罗斯林场,建立木材加工基地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在远东的乌苏里斯克、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斯克和托木斯克都有中方企业建立的大型木材加工基地,生产的木材板材大量运回国内。
    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我省应充分利用口岸资源和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积极承接地区产业转移,吸引有实力的木材加工企业落户原木进口口岸,抓住俄罗斯调整木材出口政策的契机,引导木材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要通过政策手段,集中力量扶持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更应考虑到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及板材的加工和运输要求,主动引导鼓励国内企业进驻俄罗斯与其合作开办木材加工厂,建立木材加工园区,这样,既可以使走出去的企业就近、集聚发展,也可以形成我省木材加工的规模效应。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