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木门企业如何御寒?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2-5 来源: 中国建材第一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企业如何才能决胜市场?这个问题从企业创立之初就一直困扰着无数有志于将企业作为事业来发展的企业家。
    企业如何才能决胜市场?这个问题从企业创立之初就一直困扰着无数有志于将企业作为事业来发展的企业家。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企业为了经营发展需要,不断的高薪聘请专家来咨询服务,当然无形中也助推了一批咨询管理公司的成长。可回头看,企业热情高涨的支出了真金白银,结果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少数的企业找到了真正有实力有远见的咨询管理公司,获得了发展。更多的,要么如强心针一样经过短暂的刺激就陷入更加危险的地步,要么根本就丝毫没有取得半点效用。究其根源,就是其中一些名头很响的所谓专业的管理咨询机构没有把握企业发展的本质,只是一厢情愿的依据自己的感觉跟企业画了一个看似宏伟却漏洞百出的圈。
    其实,从市场营销的本质和市场行情来看企业发展,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根本点无怪乎“产品、人才、品牌、营销、创新以及管理6大方面”。但是,真正能懂得这6个方面真是含义,并持之以恒寻求突破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
    产品:谁敢再玩
    产品,作为市场营销“4P理论”中的首要元素,也是企业具备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的必备元素。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无论是有形产品还是无形的产品,必须具备的就是具有较强的品质力和有效性,可以满足目标群体的需求,打造经得起市场认可的产品品质,才是第一要素!
    高品质的产品是企业市场发展的原动力,只有当企业这艘火箭具备性能高的燃料的时候才可以飞的更高。历史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们,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产品更加丰富和完善的情况下,以短期内牺牲消费者利益来换取巨额利润的行为已经成为企业的坟墓。从这两年医药行业的齐二药、欣弗、刺五加到,震惊全球的三鹿有毒奶粉,以及康师傅矿物质水等等事件中我们应该看到,当企业在产品方面出了问题的时候,被愚弄的消费者会毫不留情的给企业判死刑!
    所以,在目睹了太多因产品质量出问题的企业逐渐从我们视野中消失了之后,企业是该好好在谋求暴利和打造市场认可的产品方面慎重衡量了。
    人才:一将难求
    当中国的大部分企业经过数年的发展,从最初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充
    分竞争后,人才的需求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记得前两年热映的贺岁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很经典的台词“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作为下三滥不入流的偷盗行业尚且如此,我们正规经营的各级企业则更应加倍提升企业的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建设提升了。
    优秀的企业之所以优秀,其外在因素如产品、营销策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过人之处都是由优秀的人才作为主导的。特别是在企业经营战略规划和实施方面,有能力有实力的人才,更是企业寻求未来发展目标的关键。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古人就懂得人才力在战争中的巨大作用,我们现代的企业是不是更应该思考自己的人力资源建设体系啊?睿智而卓越的高层领导阶层、精明能干的中层管理者配合团结、协作、一致的基层员工,这样的企业才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企业。
    营销:执行是刀
    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获得最终收益的整个过程,也就是企业的营销行为。营销的根本是什么?就是运用一切外在手段和资源满足消费者的某种需求。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谁可以最快、最好的将营销的相关元素落实到实处,谁有更有效的市场开发手段和策略,谁就可以取得较高的收益引领市场。
    在营销所涵盖的: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大环节中,这里的“营销力”更多的是体现在“渠道和促销两个方面”。企业的经营行为需要将合适的产品放到合适的渠道、配合最有效的促销手段最终获得销量的最大化。这样一个过程,需要企业仔细研究渠道和市场特性,不断完善企业的应对手段,提升相关市场导入策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保持产品在渠道流通过程中的高效、增值;同时,将产品流通的相关环节最优化,并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而企业在后续服务、市场发展趋势把握等方面,也是体现企业营销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再好的市场营销方案假如执行不到位,也会效果不佳;而再不先进的营销方案,只要在细节处理等环节做到最完美,也会取得不小的收益。也就是说明了营销力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作用,不得等闲视之!
    创新:无形胜有形
    当然,企业要发展,单靠模仿和跟随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取得成功,
    并不能获得引领行业的优势。要想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创新力则必不可少。
    创新既包括产品、工艺、设备等有形方面的提升,也包括操作模式、思想、标准等无形方面的创新。有形方面的创新容易模仿,无形方面的创新则很难照搬。所以企业发展最高境界就是思想、体制、模式、行业标准等无形方面的创新。
    首先要明确的是,创新是在目前市场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形势下,企业保持较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企业只有具备的永不停止的创新力,才能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还应该看到,企业的创新应该紧密globrand.com联系社会,仔细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情况发展。脱离了消费者的创新,也就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是危险的。所以,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要紧扣行业和市场发展趋势,用企业强大的创新力来顺应市场,才能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管理:不看僧面看佛面
    企业的管理可以分为两个方面:营销管理和内部日常管理。两者在企业的经
    营行为中同等重要,相辅相成。但是,实际情况是我们身边的太多企业过分追求营销方面的管理,而忽视了其他部门和员工的管理工鳎贾率谐∮ぷ鞣绶缁鸹稹⒏ㄖ喙毓ぷ髟蛩伤煽蹇澹现赜跋炝似笠盗夹苑⒄埂?/P>
    衡量一个企业是否高效、优秀,不是看它的的一线营销人员的工作状态(因为这些人大多是与提成奖金直接联系的)而是要看辅助销售的相关部门和员工的工作状态,他们状态的高低才是表明企业管理水平高低和经营情况优劣的标尺。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企业在规划整个经营活动时,要加强整个经营链条中各个环节的管理。不仅要管好营销相关人员是事物等直接与销量和利益挂钩的环节,也应该加大力度管理好配合销售而不直接产生销量和利益的相关部门和员工,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经营活动的协调、高效。
    当然,管理是一门很专业的学问。除了条理分明、奖惩清晰的规章制度外,企业相关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和能力也占很重要的分量,需要慎重对待。
    品牌:我认得你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综合实力的比拼。当行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进入同质化的状态后,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就逐渐显现出来了。一定程度上,品牌力对于企业的经营行为有着相当强的正面促进。
    品牌思想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伴着营销体系的逐渐完善而建立起来的。当企业的经营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模仿也挤压时,要让目标消费者能清晰的记住你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而区别其他同类厂家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的优势资源,通过有效的媒体实施传播,在行业和市场上树立只属于自己的形象和认知上的明确表象,也就是品牌。
    所以说,品牌作为企业经验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阶段,是企业必须要予以重视的。也是企业建立市场区隔有效提升受众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