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业 寻找市场“奶酪”四部曲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2-5 来源: 中国涂料信息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中国涂料行业的增势必然放缓,受影响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不仅小涂料企业,也包括越来越多的中型涂料企业甚至大型涂料企业。
    毋庸置疑,以现在的走势来看,中国涂料行业的增势必然放缓,受影响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不仅小涂料企业,也包括越来越多的中型涂料企业甚至大型涂料企业。近闻,阿克苏•诺贝尔在继大幅度裁员后,或将搬离东莞;另有某国际知名品牌也拟将其在惠州的厂区卖掉;频繁裁员、销量递减的涂料企业更是数不胜数。
    故在当前,如何突破困境或保持良性发展,成为众多涂料企业苦苦思索的问题。笔者在近期的市场走访中,也听到了不少询问的声音,并给予了若干企业一些粗浅的参考意见。现将笔者认为的最为重要的几点罗列如下,以期对涂料业有所裨益。


 

    创新仍是首要任务
    有句极流行的话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尤其是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当前,“创新”已普遍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准。面对危机,善于创新的企业较之不思改变的企业来说,更具竞争力。
    事实上,在“十五”后期,涂料行业的创新之举已是普遍开花,并形成了以科技为龙头、质量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期间,涂料行业的创新之举多体现在技术创新上,如华润首在国内市场推出美式涂装系列新产品,嘉宝莉水性木器漆在漆膜硬度、丰满度、光泽度、耐水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晨光涂料首开中国节能涂料先河,星冠以纳米漆蜚声业内,等等。
    综观涂料业,其创新普遍表现在技术创新上,在营销、管理、文化、服务等环节上的“创新”相对薄弱,但仍有不少闪光点。如亚士漆立足于齐全的产品结构、专业的涂装服务、快速反应能力的基础上,在业内率先提出的“一家公司,全面涂装解决方案”的战略即取得了不蜚的成绩,近几年来销售额增长非常快。再如三棵树巧借“神六”、“神七”造势,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其企业、品牌形象和技术实力的认知,等等。
    “开放的市场给企业营造了一个竞争环境,要求企业必须创新,否则就会走向消亡。另一方面创新给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在11月4日的广东江门举行的“投资环境、创新和产业转移国际研讨会”上,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如是说。据了解,目前政府实施的“扩大内需”政策中,首先提倡的即是企业通过创新寻求解决困境的办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