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企业从“海归”变身“北漂”寻商机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2-4 来源: 搜房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近年来,“轻装修、重装饰”的家装理念已经逐步深入到广大消费者心中,这也成为我国软装行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由于受到全球性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向以出口为主的软装制造业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击.
    2008年对于软装行业的发展来说,是转折的一年,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温床”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轻装修、重装饰”的家装理念已经逐步深入到广大消费者心中,这也成为我国软装行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然而,由于受到全球性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向以出口为主的软装制造业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击,整个行业的增速放缓,很多家居软装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
    在这种背景下,一群软装制造企业怀揣着对未来市场的开拓信心,毅然北上,成为“北漂一族”。
    软装业发展进入加速阶段
    一位软装行业的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软装产品的特点决定了他有非常不错的发展前景。据悉,所谓软装饰,就是指除了室内装潢中固定的、不能移动的装饰物如地板、顶棚、墙面以及门窗等之外,其它可以移动的、易于更换的饰物,如窗帘、沙发、靠垫、壁挂、地毯、床上用品、灯具等以及装饰工艺品、居室植物等,是对居室的二度陈设与布置。
    随着软装理念在消费者心中的逐步深入,我国的装饰行业也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柔然壁纸副总经理叶友金认为,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家居装饰的审美需求越来越高,以及家装消费重心由硬装向软装转移,我国的软装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软装行业已经占到家装份额的40%以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市场潜力巨大。很多企业也乘上了行业快速发展的列车,企业增值迅速,软装行业似乎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寻求销路成当务之急
    “好景不长,2008年是软装行业的转折点”。城外诚家饰艺展中心董事长刘少欣向记者透露,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国内软装企业的发展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曾经依靠大规模出口的南方家居软装制造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据不完全统计,倒闭的企业在2000家以上,而勉强生存下来的企业也是前景堪忧。
    寻求销路,成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关键因素。一家以生产圣诞装饰为主业的软装工厂,今年公司损失惨重。据公司经理透露,他们去年的销售额达1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受到欧美市场金融危机、国内人民币不断增值等诸多影响,公司的销售额还不到1000万,销售总额大幅锐减,甚至只占去年销售额的十分之一。看着仓库里成堆的装饰成品,“销路”成为让软装企业最头疼的难题。
    “我们今年第四季度明显感觉到了影响,整个行业在人流量和销售额方面都出现了回落。业绩最不好的同行,销售甚至下降了50%。”柔然壁纸叶友金表示,壁纸是一种非生活必需品,在新房交易量减少,消费信心受打击的情况下,最受影响的就是这类商品。因此,整个壁纸行业很可能进入“冰河时期”。
    软装企业转投国内市场
    软装企业该何去何从?软装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发展方向,而国内市场无疑已经成为众多软装商家的首选。
    一些软装企业看到了宜家家居、居然之家尚屋生活馆、城外诚家饰艺展中心、特力屋等在北京市场的发展情况,进军北京市场对于软装企业来说充满了巨大的诱惑力。业内人士分析,北京的家居消费环境、卖场成熟度等因素都非常适合软装企业的发展,北京也许即将成为软装企业的发展“温床”。
    据城外诚家饰艺展中心董事长刘少欣透露,“我们能够把门店从深圳开到北京,少不了软装生产厂商的支持。也正是他们的迫切需要,才坚定了我们要开发北方市场的信心。”据刘董事长分析,北京的家居消费者理念超前,并且有巨大的市场刚性需求,特别适合软装行业的快速发展。
    品牌缺失成企业发展软肋
    国内的软装饰行业最缺少的就是品牌,这也是制约软装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拥有多年软装饰品流通行业经验的城外诚艺展中心总经理刘少欣向记者介绍,软装饰品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他的技术含量低,所需前期投入少,所以进入门槛相当低。软装企业要想占领市场,产品品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逆势建起4500平米超大体验店,柔然壁纸就是看准了软装行业的发展软肋——品牌缺失。叶友金认为,家居软装是朝阳行业,他对市场的转好非常有信心。叶总表示,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现在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仍存在,企业要在此时苦练内功,等待市场回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行业人士这样分析软装行业发展的矛盾点。如果能给软装企业一个适当的经营渠道,如果软装企业能够建立品牌危机意识,也许软装行业发展的死结即将打开。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