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家居企业“遇冬” 细数行业的罪与罚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2-2 来源: 品牌中国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因金融危机影响而渐入衰退境地,这与美国次贷危机不无根源。说纺织、外贸等行业企业遇到严冬,这与全球经济的萧条,外需乏力不无关系。
    说全球经济因金融危机影响而渐入衰退境地,这与美国次贷危机不无根源。说纺织、外贸等行业企业遇到严冬,这与全球经济的萧条,外需乏力不无关系。而建材家居业,除了 部分出口型企业可以称得是步入寒冬外,在国内经营的建材家居企业,无论是国、内外的百安居、家得宝、乐华梅兰、东方家园、好美家等建材家居超市,还是红星美凯龙、居然 之家等国内大型建材家居卖场,乃至全国各地的超市、卖场及国、内外在中国经营的建材家居实体企业都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步入寒冬。从某种程度讲,这些企业“遇冬 ”是因之前盲目扩张、肆意杀价、恶性竞争最直接的罪与罚。这个“冬天”并不是客观环境影响形成,而是企业长久积累自制的。也即是说,这个“冬天 ”的到来内因大于外因。
    作为房地产业的下游产业,其发展速度和经营绩效虽不及房地产,但是内部过热、盲目、膨胀、粗放式的运作势头却高于房地产,概念炒作、低价竞争、低端营销、家族管理、 草率忽悠、逃避欺诈、松散合作、相互倾轧的运营现象却甚于房地产。
    虽然,从宏观经济因果关系论,地产大哥陷入经营颓势时,会影响到建材家居小弟的发展,但是从建材家居业自身的运营而言,其与大哥之间还是有周期性差别,也就说地产业 的衰退并不是很快就将这个厄运转移到建材家居头上,特别是对于期房销售较为普遍的地产市场而言,建材家居的经营至少延后1到2年,也就是,在地产步入严冬时,即使按照这 种因果传递效应,建材家居企业的严冬还在推后1至2年才合理。
    为什么,在地产业兴旺时,建材家居业也出现经营不旺的情况;在地产业低迷时,这种经营危机来的更快?原因根源并不是上下游产业链因果传导这么简单,而是与建材家居企 业在自身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内部问题有关。也就是说,建材家居企业“遇冬”客观环境仅是一个致使多数企业加速“过冬”的催化剂,而不是直接的原因, 直接原因是建材家居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盲目的规模效应和轻率的低价策略自毁企业发展前程的罪与罚。
    近期,媒体报道百安居福州、深圳、青岛部分店面已经关闭或撤离,红星美凯龙场内商家70%亏损,好美家成都店自2006年悄然撤场后,近来北京西三旗店也出现关闭。从一份 紧接一份的新闻报道看,建材家居企业开始切身体会“寒冬”的味道了。
    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大卖场和大超市。其实,这只是整个建材家居行业经营出现困难的冰山一角,更多的危机和困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显清晰和明显。
    纵观建材家居企业发展的历史,可谓是历经艰辛。除了受大环境影响的经营惨淡与关门倒闭,就行业内部一次接一次洗牌出现的类似情形也为数不少。这种洗牌既来自外部新势 力介入行业后对行业企业的冲击,又来自客观竞争环境恶化的挑战。但每次洗牌后,新的运营环境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低价竞争的策略始终主导企业经营行为,粗放低效的管理 始终占据企业核心地位。虽然,有诸如国外建材超市这样被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经营模式进入,但是,最终在本土化过程凸显的弊端与问题也让其不具备发展优势。
    紧盯杀价竞争的营销思维,仅限简单概念炒作的营销伎俩,无头苍蝇式的东飞西撞,使建材家居企业不仅在地产辉煌的顶峰时期,没有获得应有的提升和积累,丧失掉扭转经营 模式、变革经营思维、提升营销策略的机会和时机。于是,在地产走势日渐理性、价格泡沫被挤压回归正常值的过程中,建材家居企业感受更多的是经营环境的“寒冷 ”,生存空间的空气稀薄、呼吸困难。
    在一次接一次内部洗牌中,没能让所谓的行业标杆企业们认识到转变经营模式、革新营销策略的重要性,没有及时强化企业内功,而是盲目乐观地规模求胜、以价求胜,不计代 价地跟风扩张,连锁冒进。因此,在大环境局势恶化情况下,只能加重企业因平时少于流汗,战中时刻流血的后果。
    流血的同时,还要面对伤口冻裂的风险。建材家居企业若不能在流血同时及时预防寒冬中血口的冻裂和新的冻包产生,则会形成恶性循环,既错失沐浴明媚春光的机会,又丧失 春耕播种的种子。
    建材家居企业应该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勇敢地承担因既往粗放、盲目、激进而导致的罪与罚,认清企业发展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内涵至关重要。虽然,这个催化剂加速 了建材家居企业倒闭与收缩的速度,但是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必须让更多企业认识到错误决策、草率乐观、急功近利、贪小放大的经营思维和经营策略将 会导致的惩罚和结局。
    稳健、踏实、理智、严谨的经营态度和决策习惯,在危机之中会让更多企业决策者体会其真实的含义。虽然看似简单的几个字,若是企业在经历所谓遭遇的“严冬” ,更确切说是企业自制的“严冬”时,能够心领神会,相信企业是可以看到春天的明媚阳光,实现企业收缩之后的扬眉吐气。
    若是依然依托低端的杀价竞争、恶意的欺诈忽悠、粗放的经营应付,那么这个自制的冬天,将是大部分企业的丧命之冬。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冬天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到最冷 的时候!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