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材协会为石材企业指明路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1-29 来源: 中国建材第一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界经济金融危机让许多石材企业身陷困境。危机当前,是亏损还是裁员?上海石材行业协会主动为企业寻找渡过难关的第三条路。
    订单明显下降、应收款还没到位、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世界经济金融危机让许多石材企业身陷困境。危机当前,是亏损还是裁员?面临两难选择,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获悉此事,上海石材行业协会主动为企业寻找渡过难关的第三条路。
    今年10月底,在石材行业协会牵线搭桥下,浙商银行、汇金担保公司与部分石材企业直接接触。在协会穿针引线下,首批有3家企业顺利获得贷款,总金额达六千多万元。数目不算大,但却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多重举措规避风险
    2000家石材企业、10万从业人员、一年180亿销售额、2800万平方米的石材建筑用量……近几年,上海石材行业发展迅猛,并形成从石材加工、物流、工程、养护、造景、服务全方位的完整产业链。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城市建设速度加快,更带动了石材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当前的金融危机,却让不少原本高速运转的石材企业不得不紧急“刹车”,重重困难接踵而来:坏账多了,工程完工后,一些业主以种种理由拖欠工程款;工程项目少了,有的企业空守几千万元的石材库存无“用武之地”。一些石材企业负责人直言:“这是石材行业十多年来少有的寒冬。”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协会也要出上一份力。最近,石材行业协会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披上“御寒外衣”:9月,协会请来专家与行业骨干企业一起分析当前世界和国内经济形势,并率先在行业内发出预警报告,提醒企业做好“过冬”准备;10月,协会请来社科院专家,为行业会员作当前经济形势与行业发展对策的报告。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防范风险,10月下旬,协会还与市信息委取得联系,争取到行业经营风险管理试点,并率先在上海新塔星石材有限公司、上海明珠石材有限公司、上海华垒石材公司等部分企业进行试点。请专家对企业高管进行风险管理培训;在企业内部建立风险规避制度;安装财务预警软件,一旦材料库存量、项目应收款、现金流量、企业管理费用等超过“警戒线”,电脑马上就会自动“报警”……据悉,试点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培训练好“内功”
    要想在逆境中继续前行,企业更要不断“强筋健骨”,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能力。
    协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在沪发展的石材企业中,有95%是外省市来沪民营投资,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大部分企业负责人是“石匠”出身,凭着一技之长和勤奋经营,一步步做大企业。因此,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各种问题开始显现。如今的工程对石材加工提出更高要求,然而从业人员的培养依然靠“师傅带徒弟”或者自学成才。因为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许多人不了解石材的基本特性,不懂得材料的合理利用,甚至不会看加工图纸,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发展。
    “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势在必行。”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范林根告诉记者,在市人事局的支持下,协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办石材加工师、石材养护师、石材工程项目经理、石材工程(CAD)设计师岗位资格培训。聘请国内外学院、科研机构、专业人员开课,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考试合格由市人事局人才紧缺办颁发岗位资格证书。目前已培训并认证了1900名初级、1500名中级石材专业人员。针对市场需要,协会已着手在年内举办石材养护师、石材工程项目经理、石材加工师、石材工程设计师高级岗位资格培训,力争为行业培养一支高、中、低阶梯式的专业人才队伍。
    致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是否坐稳上海“主战场”,就能高枕无忧?企业该通过何种路径,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进行大量调研论证后,协会认为,石材业是资源性行业,只要有资本,机械、设备复制都不难。唯独矿源具有唯一性、稀缺性的特点,企业如能延伸产业链,与原始的矿山相结合,就会在持续发展中获取主动,赢得先机。于是,在多次高峰论坛中,协会一直引导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向此方向发展。在行业协会的推动下,一些发展较快的企业逐渐通过与矿源所在地企业合作、承包开采、买断矿山等方式向上游延伸产业链。近两年,已有20余家会员单位获国内外近百个矿山的开采权。
    此外,协会还组织企业参加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际石材展,以及广交会、STONETECH等国内知名展会,并由协会出面统一谈判价格,提供展品运输、展厅布置、对外宣传、翻译等各项服务,不仅拓展了国内外市场,促成了同行和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更开阔了企业家的视野,全面提升了上海石材行业的整体形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