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产品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至9%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1-28 来源: 中国建材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前不久,我国对家具等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木门产品不在调整之列。这引起了木门企业的极大关注,大量依赖出口的木门企业更是叫苦不迭。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扶持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在今年下半年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自2008年12月1日始,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木门产品的退税率也由5%提高到9%。
    前不久,我国对家具等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木门产品不在调整之列。这引起了木门企业的极大关注,大量依赖出口的木门企业更是叫苦不迭。他们认为,木门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无论在生产量、生产技术、加工工艺、木材的综合利用方面还是在产品档次和品质方面,近年都得到迅速发展和提高,产品的出口额也逐年上升。但是由于国家将木门列在初级产品一类,木门的出口退税率仅为5%,低于家具出口退税率6个百分点,这使得木门出口企业经营十分困难,从而限制了木门出口企业的发展。
    这些企业向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门专业委员会提出:近年来,木门产品升级换代,已不同于传统的木门初级产品。在工艺技术、品质要求等方面都不比家具差,然而出口退税率低于家具产品,这是十分不合理的。木门出口企业希望协会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诉,以使木门出口企业得到合理、公平的待遇而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去年前三季度木制门及其框架和门槛累计出口259355吨,出口额为42353万美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出口量为231807吨,出口额为40964万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有显著下降。
    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门专业委员秘书长王永林表示,我国木门行业与家具行业一样,同属于劳动密集行业。2008年以前,国家质检局在评定免检产品时,也将木门列入家具类中。前段时期上调家具出口退税率,受到了家具企业的欢迎,也引起了木门企业的极大关注,期待国家能重视木门出口企业的困难,能够适时提高木门出口退税率。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门专业委员会已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建议:为防止我国木门出口进一步下滑,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经济困难和利于就业,建议国家比照家具出口退税率,尽快提高木门出口退税率。
    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门专业委员会长张国林表示,此次国家将木门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将会缓解木门出口企业的困难,使这些企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