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 国美近期出事苏宁电器股价逆势大涨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1-28 来源: 天府早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受家电下乡推广招标结束消息提振,昨日家电板块持续强势走高,整体上涨0.46%,居涨幅榜前列。分析师表示,尽管“黄光裕事件”短期会引发市场担忧,但从中长期看,对家电业影响较为有限。  
    受家电下乡推广招标结束消息提振,昨日家电板块持续强势走高,整体上涨0.46%,居涨幅榜前列。分析师表示,尽管“黄光裕事件”短期会引发市场担忧,但从中长期看,对家电业影响较为有限。
    政策暖风抵御“国美寒流”
    昨日,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家电下乡推广招标结果,并表示家电下乡推广将于12月1日正式开始。这是继11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提高家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后对家电行业的又一利好。受此消息刺激,家电板块继续维持近期的强势。
    板块中,四川湖山在经过开盘的整理后,便被买盘迅速推高,仅用半小时,该股便牢牢封于涨停。小天鹅也呈现类似走势,在经过全天的高位震荡后,于尾盘封住涨停。此外,苏宁电器、深康佳的涨幅也超过2%。
    苏宁、三联股价冰火两重天
    自黄光裕事件爆发后,在A股市场上与国美电器相关的ST金泰和中关村纷纷宣告停牌。不过,作为国美年初取得其控股权的三联商社则未能脱离大跌的命运,与国美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股价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表示,由于三联商社的实际控制人为国美集团,受“黄光裕”事件未来发展尚不明晰影响,不排除有部分资金离场规避风险的可能性。受此影响,昨日三联商社在以4.23元大幅低开逾3%后,全天呈现弱势低位震荡的走势,午后该股更一度封住跌停。截至收盘,该股大跌9.03%,收报3.93元。
    与三联商社截然相反,苏宁电器在大盘大幅高开逾3%的情况下,一路高开高走,涨幅也一度扩大至6%。尽管该股午后受大盘调整有所回落,但截至收盘该股仍大涨4.70%,收报于15.60元。
    “国美事件”难成信用风险
    作为国内大型的家电销售商,国美与众多家电生产企业资金联系紧密。据国美电器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达143亿元,较去年12月31日的135亿元多出近8亿元。其中,国美尚欠包括合肥三洋在内的上市公司货款接近4亿元。
    对此申银万国认为,从家电企业的角度来看,在应收票据方面,家电企业与国美之间的结算方式基本都是银行承兑汇票,而且对大的家电企业来说基本都是“现款现货”,即在提货时支付票据,银行承兑汇票视同“现金”。因此,这部分账款不存在风险。而在应收账款的角度,由于资金及业务往来问题,家电企业可能对国美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但是这部分款项金额较小,粗略预计不会超过净利润的5%。因此,“国美事件”并不会产生信用风险。
    梁浩也表示,从国美作为大型家电连锁企业长期在一二线城市寡头经营的模式来看,其自身的资本实力仍较为充足。对于市场传言的操纵市场行为,如果未占用国美电器家电连锁的资金,那么对家电制造企业不会产生信用风险,对市场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