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的“绿色装修”并不是我们想象中健康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1-19 来源: 中国家装家居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认识“绿色装修”——没有零污染的装修随着媒体的广泛宣传和公众对健康生存环境的日益重视,从小区居住整体环境到独居装修建材人们都开始追求环保,要求无污染,无有害气体的“绿色装修”。但到底什么是绿色装修,怎样才能真正确保实现的装修的健康绿色?
    不当装修惹的祸——非环保装修成为隐形健康杀手为了能让7岁的儿子上个好学校,家住南京的高女士卖掉了以前的房子贷款15万元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花了不到2万块钱来装修,由于某种原因在装修后不到半个月他们就入住了。但是,就在入住半年后,原本健康的孩子开始不断出状况,整天没精神,还老是头疼。更让高女士着急的是她发现孩子经常无故旷课,于是她带着孩子看了南京好几家医院但都没有结果。最后,上海一家医院检查出来孩子患有严重的免疫系统紊乱疾病,必须立即治疗。她每个星期都要带孩子去上海就医,仅仅医药费就花掉了7万多块钱。
    原本身体一直很健康的孩子怎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在经过专业人士对高女士的家进行现场污染检验分析后发现,卧室甲醛超标15倍、TVOC超标8倍多,苯系物也超标5倍多,大量使用劣质的三夹板、五厘板成了“罪魁祸首”。而且根据现场勘查,高女士所购买的这所二手房由于与马路相连,来往车辆比较嘈杂,而为不影响孩子看书学习,所以家里的门窗每天基本是紧闭的,很少打开。10多个平方米的屋里放了书橱、衣柜、写字桌等物品,各种污染叠加,再加上空气不流通,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毒气舱”,室内污染自然很高,严重地危害了人身健康。最后,高女士当即决定对自己的家进行污染治理。经过专业人士的精心施工后,高女士的家在半个月后室内空气完全达到国家安全标准。通过医院的治疗,高女士的孩子也恢复了健康的身体。而每提及这场由于装修不当所引出的祸端时,高女士都还心有余悸地说,幸亏孩子的病治好了,否则真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 同样因为装修时没怎么关注环保,选材以便宜为标准,装修完没多久就入住的刘先生的遭遇比高女士还头疼。去年14岁刚上初二的儿子每月都会有几天发低烧,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刚开始学校建议他休学,后来就干脆明确要求休学。最后查出孩子患有严重的EB病毒症。医生告诉刘先生,感染EB病毒可能导致肿瘤,严重的话会引起鼻腔癌和白血病。最后在医生提醒下,他才了解到可能是因房子装修引起的。在专业权威机构的检测下,发现孩子卧室甲醛指标超标2.5倍,氨气超标1.5倍。最让人心痛的是尽管找过多个专家但孩子的病依然没有找到病源体,也一直无法对孩子的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
    认识装修中健康隐患我国流行病学统计显示,在我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每年约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而且以2至7岁的儿童居多。在分析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时,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被为主凶之一。同时,北京儿童医院曾统计,在就诊的城市白血病患儿中,有9成以上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装修过。深圳儿童医院曾联合有关部门对新增加的白血病患儿进行家庭居住环境调查,调查发现这些小患者当中90%的患儿的家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过。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每年由于装修污染而导致死亡人数高达11.1万,每天大约304人。由于这些不健康不正确装修所引发的事件也时常见诸媒体。那么这些不健康的装修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危害,我们的室内到底存在哪些危害气体?我们借助专业人士的讲解来做个了解。
    现代居室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多达数百种,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有数十种,通常认为最主要的污染物是氨、氡、苯、苯系物和甲醛。
    氨一种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性臭昧的气体,极易溶解于水,在常温下1体积水可溶解700体积氨。氨的水溶液显弱碱性。该物质的危害在于它可以通过皮肤及呼吸道引起中毒。因为氨极易溶于水,可吸收组织中的水分,对眼,喉、上呼吸道作用快、刺激性强。轻者引起充血和分泌物增多进而可引起肺水肿。长时间接触低浓度氨。可引起喉炎、声音嘶哑。重者可发生喉头水肿,也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休克等。
    氨来源: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特别是含尿素的防冻剂。含大量氨类物质的外加剂在墙体中随环境变化而缓慢地释放出氨气使室内空气中氨浓度大量增加造成污染。
   
    氡是由于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氡在空气中的氡原子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常温下氡及其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气溶胶而污染空气,很容易被呼吸系统截留,并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长期吸入高浓度氡最终可诱发肺癌。
    氡来源:氡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侵入我们的生活,房基土壤、建筑材料、供水、天然气等等都可以成为其来源。室内的氡污染主要来自于建筑材料。如花岗岩、砖沙、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一般在建筑物底楼和地下室氡的含量较高。
    苯
    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液体是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的一种,俗称天那水。能与醇、醚、丙酮和四氯化碳互溶,微溶于水。经常接触苯,皮肤可因脱脂而变干燥,脱屑,有的出现过敏性湿疹。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感等症状。苯主要以蒸汽形式被吸入,其液体可以皮肤吸收和摄入。苯可以在肝脏和骨髓中进行代谢,而骨髓是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形成部位,故苯进入体内可在造血组织本身形成具有血液毒性的代谢产物。长期接触苯可引起骨髓与遗传损害,血象检查可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全血细胞减少与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发生白血病。
    苯来源:苯主要来自建筑装饰中大量使用的化工原料如胶、奈、涂料和建筑材料的有机溶剂。在涂料的成膜和固化过程中,其中所含有的甲醛、苯类等可挥发成分会从涂料中释放,造成污染。
    苯的同系物:甲苯、二甲苯甲苯进入体内以后约有48%在体内被代谢,经肝脏、脑、肺和肾最后排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危害,自愿者实验证明当血液中甲苯浓度达到1250mg/m3时,接触者的短期记忆能力、注意力持久性以及感觉运动速度均显着降低。
    二甲苯
    包括邻位、间位和对位三种异构体,以间位比例最大,可达60%~70%,对位含量最低。二甲苯可经呼吸道、皮肤及消化道吸收,其蒸汽经呼吸道进入人体,有部分经呼吸道排出,吸收的二甲苯在体内分布以脂肪组织和肾上腺中最多,后依次为骨髓、脑、血液、肾和肝。工业用二甲苯三种异构体的毒性略有差异,均属低毒类。
    来源:二甲苯主要存在于溶剂、聚酯纤维、胶带、粘合剂、墙纸、油漆、压板制成品和地毯等中。
  
  甲醛
    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甲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全身症状有头痛、乏力、胃纳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并被认为同白血病发生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曾发布警示:警惕甲醛超标引发儿童白血病。而从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调查看,目前甲醛是我国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儿童是室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污染与儿童白血病之间的关系也倍受社会瞩目。
    来源:各种人造板材(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等)中由于使用了粘合剂,因而可含有甲醛。新式家具的制作,墙面、地面的装饰铺设,都要使用粘合剂。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剂的地方,总会有甲醛释放。此外,某些化纤地毯、油漆涂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认识“绿色装修”——没有零污染的装修随着媒体的广泛宣传和公众对健康生存环境的日益重视,“绿色环保装修”这一概念开始倍受人们追捧,从小区居住整体环境到独居装修建材人们都开始追求环保,要求无污染,无有害气体的“绿色装修”。但到底什么是绿色装修,怎样才能真正确保实现的装修的健康绿色?带着对这些问题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北京崔氏伟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崔总经理。
    所谓的“绿色装修”,其实就是指在对房屋进行装修时采用环保型的材料来进行房屋装饰。使用有助于环境保护的材料,比如在木材上选用再生林而非天然林木材,使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等等。装修后的房屋室内能够符合国家的标准,比如某种气体含量等等,确保装修后的房屋不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针对公众十分关注的“绿色装修”崔经理特别指出当前人们对“绿色装修”存在一定的误解。“不是说你使用了绿色环保的建材,你的装修就一定是健康的。在整个装修过程中的过程中,污染是不可避免的。”据介绍,在我们通常的民用装修中,零污染是不存在的。我们平常所讲的和所能做到的“绿色装修”,其实就是将污染程度控制在人体容许范围,达到符合国家标准。因为在实际操作施工中某些材料要想达到使用要求不可避免地需要添加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比如油漆要达到涂刷要求,就必须添加一些溶剂和助剂。所以说“绿色”不是绝对的,它其实只是个相对的概念,重要的是确保有害物质不超过人体能够接受的范围不妨害人体健康。
    健康装修支招到底如何才能做到“绿色装修”,使自己居住在一个绿色健康的室内环境?专业人士建议室内装修一定要注意把握好设计原则、设计方案、施工程序、装修材料的选择与室内空气质量检验等方面。另外,特别强调指出的就是装修中尽量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室内装饰和装修材料,这是降低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含量的根本。装修时也要选择正规的装饰公司。此外,在选购家具时应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名牌家具,且最好将新买的家具空置一段时间再使用。在装修设计上专家也提倡采用简洁、功能主义的装修方案,即便每种材料都是合格产品,都是“绿色”的,但并不能确保最后装修结果也是“绿色”的,因为多种合格材料散发的有害气体力合在一起,如果超过了该房间的承载度,对人身健康也是有危害的。最后强调指出的就是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一定要将新装修后的居室空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装修后的居室不应当立即入住,而应当有一定的时间(3个月开窗通风),以便让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尽快挥发。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