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方面六大攻略 验收秋季装修有窍门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8-10-31 来源: 慧聪网建材行业频道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秋季装修有诸多好处,比如因为气候干燥,木质板材不易返潮,涂料、油漆容易干等,但同时也会存在着一些特有的装修后遗症。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秋季装修有诸多好处,比如因为气候干燥,木质板材不易返潮,涂料、油漆容易干等,但同时也会存在着一些特有的装修后遗症。因此,秋季家装的验收也就尤为重要。 
    验收的七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品牌型号 
    对防盗门、卫生洁具、装饰材料、灯具、整体橱柜、地暖及中央空调等的品牌、型号以及颜色进行仔细对比,查看是否存在与原来在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品牌不相符的问题。为了避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购房者应该主动要求在购房合同中写清楚装修细节,包括装修材料、品牌名称、品牌型号、以及品牌数量等等,甚至包括材料颜色,总之是越详细越好。 
    第二个方面:装修质量 
    主要涉及到水管电路、泥工、木工、安装、油漆等方面的内容。上海无忧验房网验房工程师王先生表示,其中门窗、墙壁油漆、地板铺设、卫生间、厨房以及水电线路隐蔽工程相对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在该块面要做到“六看”。 
    第三个方面:水电线路隐蔽工程 
    如果电路布局不规范,可能会留下安全隐患,因此购房者应该要求开发商提供电路和水管线路图,以便检查。主要的检查内容是电路有无更改,电路容量是否足以负荷电器设备,墙上的电源面板是否足够,位置是否合理,厨、卫的电源是否安全,是否有漏电保护,发生短路是否会自动跳闸,部分特殊线路是否设有地线等。而水管部分主要包括下水是否通常,地漏密封性能是否良好,此外还要进行水压测试,看是否存在管线接头渗漏现象。 
    第四个方面:地板 
    看看地板是否有起翘、空心等情形,尤其是对于复合地板而言,由于水泥地面无法完全找铺平,因此会存在凹凸不平的情形,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形是否严重。此外,地板与踢脚板的结合部位应该严密。 
    第五个方面:厨卫设备 
    厨房间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橱柜门是否可以正常开闭,墙面瓷砖和地砖是否存在空鼓现象,此外还有就是洗菜池下水是否通畅。而对于卫生间而言,需要检查的是天花板是否有渗漏、下水管是否通畅、墙面瓷砖是否存在空鼓现象等,此外,卫生间与卧室、客厅相隔的墙体是否已做防水措施,卫生洁具如马桶、淋浴房、洗手池的安装也是不能忽略的方面。 
    第六个方面:门窗 
    主要检查窗户关闭是否严密,滑动是否灵活,是否存在软弹感觉,此外,大门、窗台石材等不应有碰撞的痕迹。 
    第七个方面:墙壁 
    最主要的是检查是否存在裂缝,如果存在则表明装修时对墙体裂缝并未做修补,此外就是屋顶与墙体交界处是否存在颜色混杂现象。如果是与卫生间相隔,还需检查是否有油漆脱落现象,如果存在,则表明墙体渗水。
    六大攻略
    攻略1、电气验收吊顶内不允许有明露导线 
    电气验收往往是验收工作中的一个重点,隐蔽的电气线路验收是在作业工程进行前就已经结束的。比如,暗线敷设必须配护套管;严禁将导线直接埋入抹灰层内,导线在管内不得有接头和扭结;吊顶内不允许有明露导线;电源线与通讯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线管内;电源线及插座和电视线及插座的水平间距不应小于500mm等。
    在收房时,装修公司需提供线路走向的线路图,并按要求逐一进行验收。采用目测和手动的方法检查,并采用电路测试的专用工具检验插座上的火线、零线和地线位置是否符合要求。如面向电源插座的火线和零线位置应为右火左零。
    灯具、开关、插座安装牢固、位置正确,上沿标高一致,面板端正,紧贴墙面、无缝隙,表面洁净。电器工程安装完工后,应进行24小时满负荷运行试验,检验合格后才能验收使用。 
    攻略2、排水管道及防水验收冷热水管平行间距不小于20mm 
    房屋的水路需要细细检查,否则以后漏水就是一件麻烦的事。在隐蔽工程结束前,就应该验收,比如管道安装应固定牢固;嵌入墙体和地面的暗管道应进行防腐处理并用水泥砂浆抹砌保护;冷热水安装位置应是左热右冷,安装冷热水管平行间距不小于20mm,当冷热水供水系统采用分水器时应采用半柔性管材连接。
    另外,验收时应注意,水管安装不得靠近电源,用钢尺检查水管与燃气管的间距应不小于50mm。各种卫生器具与台面、墙面、地面等接触部位均应使用防水密封条密封。
    卫生器具安装位置正确、牢固端正。地漏应略低于地面,走水顺畅,检查时可以用一盆清水,在房间门口地面缓缓倒出,水流到地漏内且地面无积水现象为合格。
    防水工程基层表面应平整,不得有空鼓、起砂、开裂。防水层应从地面延伸到墙面,高出地面250mm。浴室靠淋浴头墙面的防水层高度不得低于1800mm。涂膜防水层涂刷均匀,一般厚度不少于1.5mm,并且不露底。保护层水泥砂浆厚度、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操作时严禁破坏防水层。防水工程完后,必须做24小时蓄水试验。 
    攻略3、瓷砖验收瓷砖只允许5%的边角空鼓 
    家里的瓷砖验收可以采用比较简单而实用的方法,在自然光线下观察瓷砖的镶贴是否平整,有无错贴漏贴的情况,表面是否平整光滑。
    另外看看缝隙是否均匀、周边是否顺直,再看看砖面有无裂纹、掉角、缺棱的现象,最好能用一把小锤或不太锋利的铁件进行敲打,看看有无空鼓的现象。听到咚咚的声音即为空鼓,瓷砖空鼓不允许整块砖空鼓,只允许5%的边角空鼓。 
    攻略4、地板验收冬季地板要适当留缝 
    如果家中安装了木地板,那么地板的验收首先看外表,应该是洁净无粘物的,接着要着重检查粘合部位,间距应符合要求,铺设也应该牢靠、不松动,行走时应该没有声响。另外冬季铺设木地板时要留缝,这也是与夏天验收不同的地方。而且地板与墙面也应该留8毫米到10毫米的伸缩缝,这样才能应对冬季的温差。 
    攻略5、吊顶验收龙骨必须有防火处理 
    在吊顶作业阶段,业主应该了解吊顶准确位置,要求所有的连接件必须拧紧、夹牢,而且必须要求主龙骨无明显弯曲,次龙骨连接处无明显错位,而且必须有相应的防火处理。验收隐蔽工程的时候,应注意吊顶内管道、设备的安装;吊杆及龙骨的安装等。
    另外,在收房时应该仔细检查吊顶有无折裂、缺裂、掉角、锤伤等缺陷。最后观察吊顶是否平整。另外,大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的龙骨上。 
    攻略6、其他问题仔细验收后再结算账目 
    冬季装修正好赶上年尾,为此装修公司常常要求业主在年末之前结清账务,但是业主一定要仔细验收,对账目逐一核对后才能结算。另外,冬季验收最好是在一天验收完毕,及时找装修公司处理。另外也应注意室温和湿度等问题,最好能够检测室内环境污染指标,合格后方可入住。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