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装修易引发火灾 专家提醒在各个方面多注意(图)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评论 0 条

   

夏季装修易引发火灾 专家提醒在各个方面多注意 

       近日发生在京城的两起火灾让很多人意识到:防火意识应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6月底,又有一批房地产项目集中交房,建材市场里的家装市场也热闹起来。有业内专家提醒,在装修旺季,正值酷暑,高温的天气极易引发火灾,即将开工的装修工程一定要在各个方面多加注意。

       ■现场施工不能使用明火

       首先,按照国家的规定,装饰公司应该制定施工防火安全制度,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例如,不能在施工现场使用明火,工人不能在现场吸烟,更不能用明火做饭。如需使用电焊一类的工艺必须提前到物业等地备案。

       易燃物品应相对集中放置在安全区域并应有明显标志。由于涂料、油漆、木料、地板等装饰材料属于易燃物品,因此材料运抵现场后,工人必须妥善保存。施工现场不得大量积存可燃材料。易燃易爆材料的施工,应避免敲打、碰撞、磨擦等可能出现火花的操作。配套使用的照明灯、电动机、电器 开关 应有安全防爆装置。

       ■吊顶里的 木 龙骨 要刷 防火涂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不负责任的施工队,根本不给卫生间和厨房吊顶中使用的 木 龙骨 刷 防火涂料 ,直接就安装 铝扣板 。据业内专家介绍,给 木 龙骨 刷 防火涂料 能起到阻燃、一旦发生火灾能起到延缓火势的作用,因此,千万不能省略这道工序。

       据介绍, 防火涂料 的价格仅几十元钱,但有不少马路游击队和某些不负责任的装饰公司,偷工减料,给防火安全埋下安全隐患。所以,消费者在吊顶等隐蔽工程完工之前,一定要检查是否按照规范程序施工,一定要检查 防火涂料 的涂刷情况。

       ■尽量多用阻燃材料

       目前,轻钢 龙骨 、石膏板等越来越多地用在家庭装修中,这些阻燃材料的应用有利于防火安全。专家建议,室内吊顶、墙面,地面和基层都应尽量采用非燃或难燃材料,以尽量减少火灾危险性。

       ■电路施工电线不能裸露

       正在施工中的电路、电线不能裸露,以防裸露的金属产生电火花,引燃室内的装饰材料。对电线、管道及风道穿墙穿楼板的缝隙应严密封堵,以防止火灾蔓延。对电热设备和音响、音像等应该用非燃烧体与其他部位分隔,重点进行保护。严格执行电器安装规程。所有电器线路均应穿套管, 接线盒 , 开关 ,槽灯, 吸顶灯 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这是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的关键,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检查,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另外,还应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环境,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沙箱或其他灭火工具,保证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