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进口原木年涨四成 实木家具涨势不减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都市快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在杭州华东家具市场里,以欧洲进口榉木为主料的嘉里坊品牌家具,虽然标价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最低折扣已经从以前的6.5折上升到了7折。实木家具实际售价提高,主要原因就是今年以来木材原料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

    最近去家具市场买实木家具还价比以前难了很多,杭州华东家具市场里,以欧洲进口榉木为主料的嘉里坊品牌家具,虽然标价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最低折扣已经从以前的6.5折上升到了7折。实木家具实际售价提高,主要原因就是今年以来木材原料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9月宁波口岸进口原木13万立方米,其中从俄罗斯和欧盟共进口原木12.3万立方米,平均进口价格为127.1美元/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    

    俄罗斯一直是进口原木的主产地,占国内原木总进口量的7成左右。俄罗斯枫木、橡木、水曲柳等木种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其他产地原木价格出现上涨。国内市场上,9月底金丝柚的价格比半年前贵了5%,山樟贵了10%。杭州华丰曲木家具厂一位采购人员说,今年以来,国产榉木、桦木、橡木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导致木材价格出现上涨的一个原因,是去年年底海关总署下发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将加工贸易企业以国产木材为原料生产的板材、家具等列入禁止出口之列,但以进口木材生产的家具则不在此列。加工贸易企业为维持生产,增加了对进口木材的需求。    

    但同时,很多原木出口国都出台了限制原木出口的规定,使原木供应变得紧张了。未来三年中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将以每年30%的幅度提高,到2010年前出口从价税率将增至20%,每立方米最低关税将达到24欧元;柬埔寨规定禁止除橡胶木外其他木材出口;老挝只有木制成品才能出口。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