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按区域装修 设计从满足功能开始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我饰我家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住宅室内设计,就是要求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满足家庭成员学习、娱乐、睡眠、进餐和卫浴等需求,故需要对整体进行规划与设计,避免相互影响和干扰。

    住宅室内设计,就是要求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满足家庭成员学习、娱乐、睡眠、进餐和卫浴等需求,故需要对整体进行规划与设计,避免相互影响和干扰。

  首先必须对居室进行功能划分,才能达到科学利用空间的目的。居室可划分为六个功能区域:休息睡眠区、休闲娱乐区、餐饮区、工作学习区、会客接待区和盥洗卫浴区,这六个区域的功能设计重点也有所不同。

  休息睡眠区域:要求具有良好的封闭性和隐秘性,门、窗要求具有良好的隔音性,通向户外的窗户,应该有严密的窗帘隔离光的照射,顶、壁部的灯光不宜直照室内,采用折射光照明较好。

  工作学习区域:此区域对照明布置要求较高,写字台应安放在采光较好的位置,如果房间采光不足,必须加照明灯补充光源,一般采用台灯形式。

  休闲娱乐区域:作为休闲娱乐的空间,由于每个家庭的兴趣、爱好不同,娱乐项目也就不同。因受住房面积的限制,一般家庭将休闲娱乐区域同会客接待区合并,作为公共活动空间。有专业性较强的娱乐区,通常可同卧室合并。

  餐饮区域:包括厨房和餐厅,一般应配置厨房、厨具及就餐桌椅,有的还需设置酒柜、吧台等。厨房是家庭主妇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空间,餐厅又是家人团聚的场所,因而,该区的装修设计最能影响家庭生活的舒适与温馨程度,是装修设计的重点。

  会客接待区域:是亲朋好友欢聚的场所,需要设置沙发、茶几、陈列柜等家具,一般与休闲娱乐区合并为一体。这个空间是家庭装修中展示性最强的空间,也是装修投资的重点部位。

  卫浴盥洗区域:应有坐便器、洗手台、浴缸或浴房等设施,有的还设置净耳器、空气净化器等现代化设备。此区域既是隐秘性最强的区域,也是家庭中用水最多的空间,在结构上要求有较强的封闭性,在设计上要考虑耐潮湿性。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