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油漆要察颜观色 尽量选颜色淡点的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0 来源: 吉林日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许多家庭在装修新居时,都会选择色彩鲜艳的油漆,以求达到满意的装修效果,但这样的油漆却往往埋藏着健康隐患。

    许多家庭在装修新居时,都会选择色彩鲜艳的油漆,以求达到满意的装修效果,但这样的油漆却往往埋藏着健康隐患。

    据了解,含铅油漆主要是由油漆颜料中含有的铅化合物造成的,如黄丹、红丹和铅白等。由于其能使油漆颜色持久保持鲜艳,所以,越是颜色鲜艳的油漆,越可能含有大量的铅。据了解,在有关机构做的一项测试中,23个含铅油漆的样本中,橙色油漆的含铅量最高,剩下依次为黄、绿、棕色等。

    专家表示,油漆中的铅一旦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就会在血液中持续累积,引起贫血、记忆力下降、高血压、关节痛等毒性反应。据测定,指甲大小的油漆碎屑就含50毫克铅。

    有研究发现,婴幼儿是铅污染的主要受害者。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我国目前仍有三分之一的儿童摄入超量铅,而其中家居装饰用品污染是儿童最常见的铅污染来源。调查显示,在距地面1米处,空气中的铅浓度是1.5米处的16倍,儿童身高恰好处于这个范围内;婴幼儿常会用手接触墙面,加上他们有吮手指的习惯,容易摄入大量的铅。另外,婴幼儿对铅的吸收率高达53%,约为成人的5倍。

    目前建材市场中,不少油漆的成分中都包括有机颜料,也有一些品牌打出了“环保漆”的招牌。业内人士透露:“颜色鲜艳的含铅油漆在中国仍占有很大市场份额。虽然白色油漆含铅量非常低,但人们更偏爱鲜艳的颜色。”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尽量选用环保油漆,即使用普通漆,也要选颜色淡一点的,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铅污染。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