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文化产业 在新时代下二次腾飞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6 来源: 北京商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悠久的中国历史,造就了绚烂多彩的古典家具文化。几千年来,古典家具不仅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的奇葩,而且承载并见证了各个时期人们的生活习俗、思想感情以及审美情趣。

    悠久的中国历史,造就了绚烂多彩的古典家具文化。几千年来,古典家具不仅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的奇葩,而且承载并见证了各个时期人们的生活习俗、思想感情以及审美情趣。

    今天,古典家具在高碑店人手中,已不再固守成规,而是大胆地将古老元素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从传统中延伸出许多新的形式、新的使用方式、新的搭配方式,迎合了现代居家的需求,成为新的文化。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7月,高碑店村被北京奥组委定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定点购物场所。一位国际奥组委官员在考察高碑店村后,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并评价道:“浓厚的乡土气息、丰富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使高碑店村成为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地方。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城市的喧嚣,却能够最直接了解到厚重的中国古典文化。”

    的确,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有非凡影响力的高碑店村,在把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精髓发扬光大的基础上,正在打造一条民族文化产业链。

    升级:“家具”变“家居”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高碑店村就自发形成了古典家具加工、存储、销售一条街。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十几个省市民间的古旧家具源源不断地涌入,经过能工巧匠修补翻新后,变成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颇具收藏和实用价值的家具精品。同时,利用传统木材,模仿明清古典家具样式,重新制作出大量仿古家具。自此,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形成了以明清特色的古旧家具及“老木新做”的新概念家具、装饰物品和陶瓷品为特色的一条街。

    简单地复古、一味地传承,并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只有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应时代的变化,将精髓保留,融入到新生事物中,才能焕发永久的活力。

    2005年,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适应消费者追逐彰显人文气质、个性趣味的家居环境素求,以华伦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鲁班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些家具企业开始从简单的单个家具陈列,转变为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整体呈现。

    “当时,我们的家居展示还非常简易,没有加入灯光的设计、氛围的设计,只是让消费者了解古典家具如何组合,如何与人们日常生活搭配。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展厅重点部分改造,届时将向消费者展现一个个时尚而传统、温馨而高贵的现代生活模板。”华伦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权莉莉说。

    创新:绽放文化创意之花

    在高碑店古典家具街,给你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古典家具给人的视觉震撼与创意的冲动。

    当你随便推开一扇厚重的原木大门,都能感受到风格迥异的古典家具所带来的超然不同。

    记者推开一扇镶有黑边玻璃落地门的观堂空间,清脆的丝竹声悠扬地飘扬在空气中,上世纪30年代老上海的电影海报点缀着一面面裸露的红砖墙,一株株绿植穿插在不同的家具旁,搭配上青色地砖,犹如世外桃源。在观堂空间的正中央是一个被细窄的水槽隔开的客厅。红鲤鱼悠哉地在水槽里摆动着身体,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在这个客厅的东侧、西侧、北侧分别被布置成卧室、会客室、餐厅、书房。

    你会惊奇地发现,古典家具、现代家具、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流行的仿欧式海派家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巧妙而自然地融为一体。大佛柜放在装满海派家具的卧室里很协调;一对官帽椅配上一个阶式海派茶几,显得古朴而厚重;两个古代小落地柜与两个现代沙发椅拼凑在一起,摇身变成了一个现代家居中的茶几……

    这样的精致“雅居”,在别处可是难得一见。

    有些店铺剑走偏锋,强调中西合璧和家居饰物的搭配。五颜六色的丝绸被做成了灯罩,映出的灯光也显得柔美而又温馨。店内家具上的饰物,如靠垫、盆景、屏风、宫灯、壁饰等等,无不是中式风格;但家具中又出现了沙发、布艺床、高脚椅等典型的欧式家具,中国古典家具和欧式家具在这里巧妙地融合,古典中又显出现代和时尚的气息。

    完善:串起文化产业链

    出了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往南走100米,就到了古典文化艺术新大街。一栋栋气派的灰色二层仿古建筑,做工精美的古典家具、古典雕塑……与古典家具一条街不同,这里更像是一座古典艺术的博物馆。

    全长约2000米的古典文化艺术新大街不仅有展示河南著名“汴绣文化”、“钧瓷艺术品”等中原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展示制作名贵木材精品家具交流中心的聚仙堂,还有暖炉博物馆、展示1300年中国科举文化的科举匾额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徽派建筑博物馆有璟阁、再现老北京天桥文化的华声天桥市场等。

    这里悠远的古典艺术文化不只是停留在让你看得见,还要让你“听”得见。

    “为了让客人更多地了解古典家具文化,高碑店村委会特别腾出了一块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作为高碑店古典家具博物馆,供商户免费使用,所展商品均为‘珍品或精品’,有的堪称高碑店古典家具之最、中国古典家具之最,个别可称得上是‘世界古典家具之最’。”高碑店古典家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碑店古典家具行业协会正在搜集展出的每件古典家具背后的故事,使游客在短时间内了解到每一件古典家具所在年代的精彩故事,从而真正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古典家具文化产业,高碑店村委会对商户进行有关古典家具文化英语、奥运知识、涉外礼仪等培训,使商户的素质和文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在高碑店古典家具街显著位置公开了投诉电话,并对古典家具街上的400余家商户进行编号,免费制作、发放了门牌。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