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地板企业缘何进军强化木地板市场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3 来源: 北京晨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作为实木地板的领军企业大自然地板,突然向全国宣布将大举进军我国强化木地板领域,强势推出子品牌“大自然第一空间”作为其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并声称战略目标是3年内进入世界行业前三强。这昭示中国强化木地板即将迎来一个血雨腥风的竞争时代。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第三次对强化木地板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等13个省、直辖市52家企业生产的52种产品,合格4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8%,不到八成的合格率相对于其他成熟行业,是一个不小差距,也表明行业还处在混乱期。同时,作为实木地板的领军企业大自然地板,突然向全国宣布将大举进军我国强化木地板领域,强势推出子品牌“大自然第一空间”作为其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并声称战略目标是3年内进入世界行业前三强。这昭示中国强化木地板即将迎来一个血雨腥风的竞争时代。实木地板企业缘何要进军强化木地板市场?记者了解到其中的原因。

  首先,目前,我国木地板原材料中最为珍贵的原木80%以上依靠从南美、俄罗斯、东南亚等地进口,但随着国际社会对保护森林资源的呼声日益高涨,自去年以来,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木材出口大国相继出台了限制木材出口的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2007年7月1日起,我国也将强化地板出口退税率从13%降为5%;多层复合地板(包括竹地板)的出口退税率从2006年9月的11%再次降为5%。外部环境的整体变动,将带来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其次,质检总局连续三次的行业抽检合格率都不高,表明国内强化木地板行业还非常混乱,留给优质企业的空间还很大,一场更为激烈的强者生存、优胜劣汰的市场大战在所难免,一些小型作坊式企业最终只能出局。

  再次,虽然目前木地板行业的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但从长远来看,以人工种植的速生林为主要基材的强化复合木地板,原木消耗量少,且以耐磨、美观、环保、防潮、阻燃、防蛀、安装便捷、易清洁护理、经济实用等诸多优点更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更为重要的是,新科技和新技术的运用,使一些木地板厂商完全摆脱了对原生木材依赖,引领了新的绿色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