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家具成采购主流 引领整个产业变革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1 来源: 中国财经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近年来,在政府采购的推动下,绿色家具越来越成为家具采购的主流。绿色家具引导的不仅仅是消费模式的变革,同时,也引领着整个产业的变革。

    近年来,在政府采购的推动下,绿色家具越来越成为家具采购的主流。绿色家具引导的不仅仅是消费模式的变革,同时,也引领着整个产业的变革。

    虽然大家都在谈绿色家具,但到底什么是绿色家具,绿色家具如何辨别,有哪些企业在绿色家具的清单之内,很多消费者和采购人并不十分清楚,甚至还凭着感官陷入了一些误区。

    走进家具商场,不用主动询问,导购自然会向你介绍他们的板材有多环保,甲醛释放量有多低。

    看遍近年的家具展会,无一不打着绿色的大旗,可见,绿色有多少文章可做。特别是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文件出炉之后,绿色更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就这样蔓延。

    家具城里的陈姓导购告诉记者,家具现在还是以木质家具为主,分为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实木家具的环保性能更好一些,但价格比较高。所以选择板式家具的消费者比较多。板式家具主要是刨花板和密度板两种材料,尽管密度板家具的价格会更低一些,但现在选择密度板的人越来越少,大多选择刨花板。因为相对来说,用刨花板更容易达到环保标准。

    一家具定点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该公司销售的产品以做工和款式赢得市场,但近年来,板材的环保指标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且,为了使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更低,他们还改进了封边技术,让低量甲醛更缓慢地释放,以减少对用户的健康影响。

    “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不好糊弄了,进来就问我这家具用的是E1级还是E0级的板材。一个个都跟专业人士似的。我们要是再不往环保指标上努力,以后怕就没饭吃了。”陈导购对记者说。

    “政府采购家具对环保指标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政府采购的标,环保指标达不到标准,其他都免谈。每年家具采购的定点企业都要重新招标,我们在环保方面不但要保持,而且要进步。”上述定点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对板材原料的选择一点都不敢马虎,“人家审核我们的环保认证,我们也审核别人的环保认证。”这意味着,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开始,都受到了来自绿色的压力。

    业内人士刘先生为记者分析,大概最初没有人意识到,绿色家具的倡导能使整个行业实现整合,但目前的情况是,绿色深入人心正在让一些小本经营的低端小企业面临破产或者被兼并,加上绿色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新的一轮并购正在悄悄进行。

    “不做绿色家具已经没有出路了,自己先‘绿’了,未来才是通途。”刘先生道。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