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们难与真正“绿色装修”亲密接触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10 来源: 信息时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 传统家装相比,绿色装修,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然而装修市场上的两大硬伤却让消费者难以与真正的“绿色装修”亲密接触。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居室装潢造成的环境污染越来越受重视,不少业主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更注重环保、崇尚自然、追求健康。与传统家装相比,绿色装修,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东莞消费者所接受,然而装修市场上的两大硬伤却让消费者难以与真正的“绿色装修”亲密接触。

  市民刘先生近日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装修了新购的三居室,所采用的材料都是装修公司推荐给他的所谓“绿色环保材料”,而室内设计也是采用了该公司的“绿色家装系列”,然而花费12万元和几个月时间,到头来室内环境检测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有害物质超标,不适合入住。懊恼的同时,他感到十分疑惑,为什么装饰材料和家居设计都是环保的,装修出来的房子却不环保了呢?到底事问题出在哪里?

  陷阱1  “绿色建材”滥竽充数

  随着消费者对居室装潢造成的环境污染越来越重视,一些建材商也纷纷投其所好,给自家销售的建材冠上各种名目的“绿色产品”称号。日前,记者走访东莞市各大建材卖场、传统门店发现,一些商家在宣传材料以及样品的显著位置都标明是“绿色环保材料”、“绿色建材”,并声称这些环保标志都是得到权威部门认证的。不过,当记者询问那些“绿色产品”都经过哪些权威部门认定时,营业员却含糊其辞,讲不出个所以然。

  据东莞市建筑装饰协会余主任介绍,所谓绿色装修,主要指装饰材料及相应装修必用的产品要达到绿色环保、对人体无害的要求。这些材料包括不含甲醛、甲苯、重金属的漆类,不含甲醛的板材,不含放射性元素的石材、陶瓷制品以及蒸汽浴房必备的雅克力板等等。目前,家装材料商动不动就给自家的产品冠以“绿色”之名,有故意误导消费者之嫌,因为大部分材料实际上还没达到“绿色”的环保要求,“绿色建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滥竽充数。以涂料为例,自涂料国标强制实施以来,几乎所有的涂料企业都说自己生产的是绿色产品,其依据就是“国标”。

  专家提醒:余主任指出,“国标”其实不等同于“绿色”,国家标准只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进入市场的准入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就没有资格进入市场,而绿色环保产品的要求则更高,只有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带有“十环”标志的产品才能称为“绿色产品”,但就目前市场状况而言,消费者不可能期望所有的家装用材都达到绿色环保标准,因为在装修中必备的胶、密度板、细木工板等板材及聚酯漆等材料,目前还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产品上市,所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装修”困难重重。

  陷阱2 “绿色装修公司”名不符实

  由于“绿色产品”分外吃香,一些装修公司也随意打出了“绿色设计”或“环保装修”的招牌。
  据东莞是某装修公司设计总监姜先生介绍,绿色环保的装饰材料,价格都比普通的材料贵1~5倍。巨大利润吸引了大量装修公司进入“绿色”行列,导致“绿色家装”市场混乱,例如:当中有部分装修公司中只是停留在推荐一些环保产品上,对于“这些产品是否真正环保,环保的效果有多大”却无从把握;甚至有少数公司更是打着“绿色”的招牌行骗。

  据悉,目前东莞市场上那些经过认证的正规装修公司承接了“绿色装修”工程之后,普遍的做法是:首先建议业主在动工之前先做一个空气质量检测,以确定毛坯房在有害物质含量方面是否达标。做好检测公正之后,装修公司会让业主直接跟材料商接触,待业主选中某种环保材料后,设计师再根据要装修房子及该环保材料的实际情况作出客观的推荐,但最后的定夺权由业主操控。

  而市场上那些没有技术实力、专业实力、也没有资金保证的装修公司除了包办所有家装用材、大肆向业主吹嘘自家公司做的“绿色家装”工程如何神奇之外,还会以超低价格吸引业主,然后在施工当中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偷工减料、欺骗客户。

  专家提醒:骏鸣装饰的陈经理提醒准备进行“绿色家庭装修”的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装饰公司,不要被打着“绿色装修”、“绿色建材”之类旗号的商家自我吹嘘所迷惑。

  同时,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设计出一套有效的办法,让只有拿到“绿色家装”资质证书的施工人员,才有资格成为“绿色家装”的营造者。

    “符合国标”与“绿色环保”的区别

  符合国标产品:只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进入市场的准入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的产品,就没有资格进入市场。

  绿色环保产品:只有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带有“十环”标志的产品,才能称为“绿色产品”。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