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10月份410家房企破产,广东最多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9-11-7 来源: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1到10月份410家房企破产,广东最多。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开资讯显示,截至10月30日,2019年全国有410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较7月下旬增加130多家。据了解,融资难成为房企破产的主要原因,而且大部分破产房企还存在合同金融纠纷。另一方面,据中原地产数据,前9个月房地产市场累计调控385次,三、四线房企面临更大压力。
 
    融资难系主要原因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相关信息,今年以来破产的400多家房地产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涉及29个省份。其中广东房地产企业破产文书最多,共计64份,占比约15.4%,其次是浙江(40份)和江苏(37份),最近一份为10月30日发布的《湖南东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文书》。
 
    多份破产文书显示,融资困难是房企破产的主要原因。在破产房企中,不少企业的资产被拍卖,部分企业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重组,也有企业资不抵债,无财产可供分配。
 
    201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 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房企的境外融资受到一定制约。进入2019年,相关调控政策相继落地。据中原地产数据,前9个月房地产行业累计调控385次,5月起房地产信托、境外发债和银行贷款依次收紧。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量储备不足的中小房企自然难熬。
 
    多个巨头净利润增长超3成
 
    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逐渐收窄的同时,大房企的优势也更加明显,从各大房企相关销售数据可见一斑。
 
    据多个房企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1-9月,多家大型房企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维持增长。绿地、万科营收在2000亿元以上,增幅超25%,净利润分别是118亿元和182亿元,均增长逾3成。保利前三季度不仅营收突破1000亿元,还录得34%以上的净利润增幅,同期净利润128亿元,高于绿地。往下一级,新城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都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增幅不及前三家企业。
 
    头部房企的强势在销售面积上也有体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在这样的形势下,前三季度头部房企销售面积仍有所增长,其中万科增长5.5%、保利增长13.29%,新城增长35.43%,美的置业增长20.89%、富力增长29%。
 
    头部房企在营收、净利润、销售面积等方面逆势增长,映照行业阶梯化越发明朗,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行业态势逐渐成型。
 
    卫浴企业注意控制风险
 
    卫浴是房地产的下游行业,随着工程渠道成为卫浴企业继零售后的重要销售渠道,房地产行业对卫浴企业的影响也逐渐增大。
 
    以惠达为例,2019上半年惠达营收同比增长6.97%,其中工程渠道营收增长高达57.21%。惠达表示,上半年除与碧桂园、保利等企业保持战略合作的同时,还与龙湖、远洋、首创、宝能等房地产商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外,九牧、帝欧、贝朗、四维等企业在工程渠道方面也表现强势,帝欧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5成,主要为工程渠道销售增长所致;四维上半年工程项目多达26个,合作伙伴包括金科地产等知名房企;贝朗去年底在“整体卫浴”品类上被评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反映工程口碑之高。
 
    需要注意的是,与头部房企合作不代表没有风险。经查询发现,截至2019年9月30日,万科、绿地应付账款分别约2417亿元、1300亿元,保利、新城也分别有约653亿元、344亿元的应付账款。
 
    虽然与大型房企合作较有保障,但这些大型房企都承受一定的资金压力,而融资成本较高、承压能力较弱的三、四线房企,其面临的经营压力就可想而知。在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布的多份破产文书中,也提醒债权人向相关公司及机构申报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目前,包括卫浴企业在内的家居企业,正在不断扩大工程渠道的开拓,加大与各房地产企业的合作。虽然和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可以扩大卫浴企业的销售规模,但在目前房地产行业也在洗牌的形势下,卫浴企业也需要注意风险的把控。

关于 破产 的新闻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