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急于把你家变为“智能家居”是件蠢事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5-11-23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现在急于把你家变为“智能家居”是件蠢事。
    是时候该放下不切实际的希望,别再期待安装于所谓“智能家居”的数十亿台连网设备将会成为电子产业的救星;智能家居不会是亟需下一波市场成长动力的芯片产业推手──至少现在不是,甚至可能永远不会是。
 
    根据美国加州一家市场顾问机构Argus Insights发表的最新报告,消费者对于连网家庭越来越不信任,程度超越那些智能家居供应商为他们的设备逐渐添加的功能修补;该机构并警告,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连结性与可靠性的持续失望,将:“阻碍该类设备的消费者接受度成长,随着需求不断下滑,可能导致家庭自动化方案业者在年底的假期销售旺季业绩惨淡。”
 
    现实状况是,电子产业并没有缓慢朝向大一统的连网家庭迈进,而是正面临市场对智能家居的整体需求下降。Argus Insights首席执行官John Feland在接受EE Times美国版编辑访问时表示,物联网(IoT)──或说连网装置──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新鲜感还在:“当然,那些东西可能在硅谷的实验室里感觉很棒,但是在真正的家庭里好用吗?”
 
    Feland表示,主流消费者在去年的耶诞与新年假期采购季,已经因为相关产品的安装与可靠性议题被惹毛;虽然早期采用者以及科技狂热分子可能有时间以及毅力去琢磨那些问题:“但在2014年圣诞与新年假期之后困扰主流采用者的问题仍未解决。”
 
    他指出,许多消费者最后会觉得花那么多力气搞“智能家居”是件蠢事,如果你不能顺利地让它启动,它就变成一件让人倒胃口的事。
 
    连结性
 
    无论是哪种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第一步就是连结性,而这也是许多消费者仍然被绊住的问题;“你知道Best Buy退货率最高的产品是什么吗?”Feland表示:“是Wi-Fi路由器。就算那些被退货的Wi-Fi路由器运作状态良好,消费者还是坚称不能用。”
 
    但那只是刚开始而已。举例来说,寻找家用保全设备的消费者,通常会面临在房子外面或是家用Wi-Fi信号未覆盖的地方安装摄影机的难题──这时该怎么办?解决方案是去买一个接取热点、添加另一个网络,而且确保两个网络能相互沟通;但Feland指出,主流消费者大概都会发现这些额外的步骤不仅令人气馁,而且会让人抓狂。
 
    而且还没完…如果你有一打飞利浦(Philips)的Hue系列连网灯泡想安装在家里呢?你需要有集线器(hub)、路由器、安装了Hue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当然还要有因特网连结;所以你只需要把集线器连上路由器就好了吗?理论上是这样没错,但Feland提醒,我们在说的是跨越多个网络──从ZigBee到集线器到Wi-Fi──的设定,每一步都可能出错。
 
    如果老天眷顾让你得多加一颗灯泡到网络上,那就更开心了…因为应用程序有可能会拒绝发现那颗新加的灯泡,于是你不得不重头再做一次设定步骤;重点是,能用平板设备控制房间的灯光是很酷,但新鲜感一下子就过了;Feland表示:“你很快就会忘记它。”
 
    透过消费者评价来预测市场需求
 
    Argus Insights所用的市场研究方法,与其他市场研究机构不太相同;一般市场预测大多是根据产品销售额或出货量追踪数字,不过该机构则是透过分析消费者评价来预测市场需求。
 
    Feland解释:“这是源自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在2000年初开发的方法,证明能用心占率(mindshare)来预测需求;”特别是仍在早期发展阶段的连网家庭市场,这种方法能提供比传统市场销售数字更多的见解。
 
    在一份于6月发表的家庭自动化市场报告(What Makes a Smart Home a Happy Home, September 2015)中,Argus Insights就曾警告:“数据显示,2015年5月的连网家庭设备消费者需求,例如灯泡、门锁、传感器与摄影机,出现了低于去年水平的首次下滑,这是消费者对该类产品感兴趣程度停滞的信号。”
 
    具体来说,Argus Insights指出其针对连网家庭所做的专属资料(截止于2015年5月)显示:“消费者对该类设备的兴趣度,比一年前低了15%。所有的智能家庭设备都面临消费者兴趣减低的状况。”
 
    Feland表示,在各种不同连网家庭设备中,会吸引较多消费者“心占率”的是婴幼儿监视器、猫咪监视器、家用保全系统,以及智能洒水器等;从中可以看到很有趣的消息是:“人们对于监视家里的猫咪,似乎比监视家里的高龄长辈更感兴趣。”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