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墙纸行业的震痛之年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5-10-9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2015年,对中国墙纸行业来说是产业高速发展数年之后的突然刹车,整个行业产业链的从业者都始料未及。据了解,这次行业急刹车所波及到设备、原材料、水墨、铺料、生产、销售、品牌、媒体等层面,震荡之烈前所未有。
    2015年,对中国墙纸行业来说是产业高速发展数年之后的突然刹车,整个行业产业链的从业者都始料未及。
 
    据了解,这次行业急刹车所波及到设备、原材料、水墨、铺料、生产、销售、品牌、媒体等层面,震荡之烈前所未有。
 
    随着部分生产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引发了行业一系列的三角债危机,甚至部分原材料供应商出现严重的坏账死账和呆账。为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了不良因素。
 
    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倒闭、破产甚至经营不良的生产企业将面临其上游企业的法律诉讼。这将上演了墙纸行业在中国发展史上除了知识产权纠纷之外的又一法律个案,从而在中国墙纸行业颠覆了“客户永远是上帝”的原有信诺。
 
    中国墙纸行业的仁人志士接下来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将如何开拓墙纸在中国甚至世界家装材料领域的未来?
 
    汇集行业先贤及仁人志士的建议,结合我们大量的一线调研情况汇总,以下几条倡议仅供行业先辈、领导和企业精英参考,不妥之处敬请行业贤达辅正,本人在此先谢过大家!
 
    一、行业规范
 
    据了解,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在行业标准制定、申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这些标准和规范应该作为整个行业的标杆和尺度;行业专家库成员在当前环境中应该发挥一定作用,对行业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应根据行业特点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如:设备、原材料、水墨、添加剂、辅料、生产、销售、施工、售后等),让行业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有章可循,保障我们生产的每一卷壁纸都是经得起检测的环保产品,让消费者知道从哪些方面来判断墙纸的环保性能和安全性,从而为消费者打开一条墙纸交流通道。
 
    二、行业自律
 
    据了解,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下设了经销商专业委员会和配套专业委员会,这些协会组织是行业自律的有力组织构架,无论是在原材料环保方面的把控,还是生产环节的管制,都有了明确的自律条例,能保障墙纸产品拥有过硬的品质。在经销和施工环节也应有相应的自律条款,首先让商家明白墙纸从原材料的选购、生产加工、批发零售、施工和售后做到什么程度自己才满意,让消费者在一定基础上提出要求和意见,从而达到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墙纸的预期。
 
    三、行业声音
 
    中国墙纸行业的发展是迅速的,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近几年都呈现出激进的状态,但是唯独在装饰材料领域行业集体的声音太微弱,甚至听不到、看不到。飞机场、高铁站、地铁车厢及具有超级影响力的户外从未见过墙纸行业的广告,相反,地板、瓷砖、衣柜、油漆、涂料等品类的广告在以上的场所比比皆是,这说明了中国墙纸行业集体发声的氛围还未酿造好,尚需业界同仁不懈努力。有了行业标准和规范,我们就有了发声的基础和动力源,特别是在行业发生塌方式震动的今天,更需要大家抱团取暖共度时艰。
 
    四、行业品牌
 
    中国墙纸行业到目前为止始终处于无品牌状态,尽管在业内有诸多商家打着各种品牌的名义在做宣传,但真正意义的消费者品牌墙纸行业是拿不出来的。从品牌的定位、规划、设计、文化、理念、服务、传承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缺失。所以,中国墙纸行业在品牌建设和推广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同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中国墙纸行业的所谓的品牌充其量只能达到业内熟知而已,离真正的品牌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走。
 
    五、行业传播
 
    尽管中国墙纸行业在品牌在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行业的声音和对外宣导尚需马不停蹄的缜密部署。特别是今年行业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震痛式洗牌,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不仅影响产业链的健康运转,更为严重的是倒闭和破产企业的库存产品对市场带来的严重冲击,价格跌至冰点。产品严重滞销,那么,这将给消费者带来相应的心理暗示便是对低价墙纸品质的怀疑,很可能将为我们原本就萧条的墙纸一线市场雪上加霜。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宣传墙纸的各种标准和规范,帮助消费者甄别墙纸的好坏品质,甚至,我们存活下来的原材料、设备、辅料、生产、流通企业甚至上规模的经销商都应联合起来出钱出力在国内主流媒体行业媒体集体发声,向外界表明我们坚守品质的承诺!给消费者吃个定心丸。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