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投资美的布局智能家居 董明珠呛声:两个骗子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4-12-15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小米投资美的布局智能家居 董明珠呛声:两个骗子。
  12月14日晚间,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科技(小米旗下公司之一)达成战略合作。美的集团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股份为1.288%,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公告称,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
 
  小米为何选择美的?
 
  雷军正在打造以小米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体系。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雷军就表示,小米专注把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三个产品做好,其他的智能硬件领域开放给其他公司,例如制作小米电源的紫米,生产小米手环的华米以及刚刚发布小米空气净化器的智米公司。
 
  小米的智能家居体系已经涵盖了电视、手环、路由器、血压计、空气净化器、电视盒子等产品。此次入股美的,双方将可能在更多智能家居产品上展开合作。
 
  美的1980年进入家电业,目前旗下拥有美的、小天鹅等十余个品牌,主要家电产品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风扇、电磁炉、豆浆机等。美的目前拥有员工13万人,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料显示,2013年美的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达1210亿元,家电产品销量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业内人士认为,美的强大的市场保有量对于小米的智能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于今年3月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与小米的智能家庭战略颇有相似之处,这让双方一拍即合。据了解,今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
 
  美的集团称,与小米科技的合作,是顺应行业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深化战略布局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公司在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方面的发展。
 
  入股美的,也将极大丰富小米智能家居产品线,同时还可以借助美的的物流、销售渠道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小米其他产品的竞争力。
 
  行业分析人士称,未来家用电器肯定会智能化,网络化,但这个行业目前只有4—5家大规模企业在竞争,因此行业利润空间巨大,“市场空间至少上万亿”。巨头的涌入与联合,将使智能家电市场更加火热。
 
  小米财务数据首次披露
 
  美的此次也在公告中透露了小米的财务数据。公告显示,小米2013年营业收入为265.83亿元,净利润为3.47亿元,营业利润为4.86亿元,利润总额为5.24亿元。
 
  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小米总资产为64.52亿元,总负债60.5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5亿元。
 
  此外,雷军股权也在此次公告中首次披露。公告显示,雷军拥有小米科技77.8%的股份,是小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其他自然人在小米持股22.2%。
 
  董明珠呛声:两个骗子在一起
 
  小米与美的合作的消息此前早有传闻,在昨日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董明珠也看到此消息,她说: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听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董明珠有点急,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你赔我两百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
 
  董明珠称美的为骗子,是因为此前美的销售的某几款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因此被判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00万元。而说小米是骗子,则指的是小米手机在印度被禁售,因爱立信指控其“不公正”使用了一系列无线技术专利。
 
  董明珠说:当然我希望作为中国的企业,我希望雷军的企业走出国门,但是很遗憾刚刚走出去就被封杀了,你偷了人家的专利,一个偷别人的东西人还称为伟大企业?要是我的话我就不好意思说。
 
  关于雷军董明珠的十亿赌局,董明珠说,我认为他跟我赌改成跟华为赌,跟世界上手机行业最顶级的赌,那是真正的赌。

关于 小米 的新闻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